明明住在一间破房子里,很是调皮。他把家里的窗帘披在身上,然后穿着带破洞的袜子和大人的皮鞋。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有这双破洞袜子,而是自己用剪刀将好生生的袜子给剪了几个大大的破洞,还往洞里面放东西,难怪看他走路的姿势那么怪异。明明在头上又披了一个窗帘,还把眼睛、嘴巴的地方剪开,这样方便正常行动。
有一次,警察来家里抓明明,想要把明明带到“儿童之家”去,明明一点儿都不害怕,而是坐在楼梯上说:“我是‘儿童’,我的家当然就是‘儿童之家’啦!”他跑下楼梯,点了点几个警察的肚子,一溜烟就跑出了警察们的包围,警察们捂着肚子说:“哎,怎么跑了?”于是街上就上演了一场你追我赶的好戏。警察们在后面都累得气喘吁吁的了,可是在前面的明明还能轻快地爬上梯子,在上面悠哉悠哉地等着他们赶上来。他说:“你们怎么还不上来啊?”警察们好不容易刚爬了上去,没想到明明居然又爬到房顶上等着他们上来。
警察们只好在后面驼着背喘着粗气,尽力地追着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