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船,梦想是帆。
每年的9月1日中央频道就会播放《开学第一课》。20xx年的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给我们讲述一些平凡人的故事。它以“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为篇章,向我们阐述了梦想的意义。
“梦想”就是理想,对我们的行为有导向、驱动和调控作用。“太空女教师”王亚平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梦想。她不顾父母反对报考了航天学校,为了自己的梦想她勇敢向前。王亚平说过这样一句话: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远不可及,但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到。国际影星章子怡告诉我们不要放弃梦想,钢琴家朗朗告诉我们:如果热爱一件事,就应该把它当成自己一辈子的梦想去拼命努力,就会找到人生真正的精彩。“最美舞者”廖智启发我们一旦发现自己不再恐惧害怕,困难也不是那么难以战胜。我们应该带着梦想和生活的希望勇敢地活下去。88岁退休教师潘其华年迈体弱,还仍然坚持着传道授业……。她,让我们懂得:梦想从课桌萌芽,梦想从课堂起飞。只有打好基础、学好知识,才能为美丽的梦想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现在正是青春年华之际,所以我们应该为了自己的梦想勇敢往前冲。我们应该为了自己的美好梦想,成就精彩人生。
正如他们,我们也有许许多多的梦想。例如:警察、航天员、工程师等等。我也有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教师,为孩子们传播知识,哺育祖国的花朵,让这些花朵绽放。就让我们现在努力学习,为祖国报效。像老师那样,辛勤的为这些小树苗们浇水。让我的梦想绽放吧!
我们有许多梦想。看到处于贫苦之中的人们,我们的梦想,便是成为一名慈善家,这样就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让他们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看到电视上在战争中苦苦挣扎的人们,我们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和平保护者,将和平鸽与橄榄枝传遍世界;懂得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是提高综合国力、发展科技,我们的梦想,就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人,去参与物理、化学人文或者政治方面的研究,为祖国强大贡献自己的薄弱之力!
我想,祖国也有许多梦想。她希望自己的子民安居乐业,和平共处;她希望世界发展的主旋律是和平、合作、共赢;她希望自己的力量逐渐强大,可以更好地保护子民,让自己的言语在世界上更有分量。
邓小平爷爷曾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只有我们懂得了发展科技的重要,学会科学的理论知识,才能更好地去实践,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只有科技发展了,祖国的力量才能越来越强大,才能进一步寻求经济、政治方面的发展——从而提高综合国力,在世界强国中占有一席之地。
我们遵循着这样的想法,不敢对学习科学知识有丝毫懈怠。但是,我们更希望可以和有经验和阅历的科学家们面对面探讨一些书本上学不来的东西,让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而杜祥琬院士亲自来到一中,真是让我们欣喜若狂!
杜爷爷报告的题目是“科学是美丽的”。在我们眼中,科学是神圣的,是严肃的,是不容一丝马虎与懈怠的。“科学是美丽的”这一题目,确实深深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杜爷爷从自己的宇宙梦想谈起,用通俗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有关天文学的历史与知识,还为我们讲述了一些科学家们励志感人的故事,震撼了每一个同学。杜爷爷丝毫没有架子,说话和缓、亲切,我们从杜爷爷的身上领略到了科学之美与品格之美。
杜爷爷从科学的知识,讲到做人的原则与精神,让科学升华到哲学的高度。我们听得十分入迷,思考着杜爷爷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科学是美丽的,它不仅是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探索与实践,更是人们认识自己、锻炼自己、完善自己的精神活动。我们领略着科学的美丽,与杜爷爷一起遨游在神圣的科学之海中。
杜爷爷不仅向我们讲述着科学的美丽,更让我们体会到科学对人的塑造能力。我们应该学会科学研究中严谨、坚毅、刻苦的精神,投身于科学当中来。
杜爷爷的报告结束了,但我们的热情与好奇并没有终止。大家都有许多问题要问杜爷爷,他都一一认真做了解答。我们感受着科学的美丽更感受着杜爷爷的人格魅力!
杜爷爷为我们题词“青年强则国强”。六个大字刚劲有力,那是杜爷爷对我们寄予的殷切希望。
是的!学习知识,投身于科学,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是我们对社会的回报,是我们对祖国母亲的责任!祖国与我们的梦想,从此将会乘着科学之舟,乘风破浪,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