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年,应该没有什么陌生之处,过了腊月二十三春节的彩排后,年,变得分外热闹。
除夕,是农历的最后一天,是团圆的日子。这天晚上吃的饭,是这一年的最后一餐,是团聚的时刻,也是我觉得最为美好快乐的时间。
除夕真热闹。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这句话说得真不错!爸爸妈妈为了备好年菜,已在仙气缭绕的厨房里忙碌了一下午,真不知道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天一擦黑,烟花在天幕中绽放,鞭炮声传入了人们的耳里。一道道菜品,终于露出了真实面目,在眼前展现:瞧,那是甜椒炒肉,代表红红火火;看,那碗肉沫豌豆喻为团团圆圆;嘿,这清蒸鲫鱼代表年年有余;喏,韭菜炒肉则象征长长久久但这之中,最为我所爱的,却是凉作文拌鸡,它的寓意是吉祥顺利。
未闻其物,先闻其香说的就是凉拌鸡,初闻,香辣的气息萦绕于鼻尖,久久不能忘怀。再闻,抑制不住地涎在口腔里跃动,慢慢地垂在嘴边。不仅如此,凉拌鸡还有着公认的高颜值。白白净净的鸡块被码在盘中,以胡萝卜丝、黄瓜丝、莴笋丝作为辅菜,辣油一淋,便给菜增添了喜庆之色。
所有菜都上齐了,一家人团团围坐在桌前,夹起寓意各不相同的菜肴,也为自己做了祈福。我迫不及待地将筷子伸向凉拌鸡,撮一小筷,卷着鸡肉,一口咬下,那叫一个麻辣鲜香。辅菜解了主菜的腻,主菜又使辅菜更鲜,食之还有酸辣相衬,层次丰富,变化多端。细细品尝,犹如行走在云端,回味无穷。
于是,除夕从万众期待中走来,又在其乐融融中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