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最敬佩的人初二文章
说到最敬佩的人,你会想到谁?我最敬佩的人是司马懿了。你也许会想问我,为什么是他?下面我就将为你揭晓答案。
诸葛亮的一招空城计,可谓是用的神乎其神,见诸葛亮两袖清风地坐在城上,隔着帘子弹着琴硬是把司马懿吓的那是兵临城下了都退兵而去。
不过这里也不能说是说司马懿愚蠢被诸葛亮的一个障眼法吓到。这也只能说明他是一个比较深思熟虑的人。毕竟最后的赢家,可是司马懿。
也许你并不会认为司马懿在空城计中有多么的机智,别急!请你来听听我的分析。
首先,根据司马懿多疑的性格,你认为他会猜不到这空城计就是诸葛亮设的障眼法,你就这么认为诸葛亮不会想到司马懿发现不了?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知道这一招有风险,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而司马懿为什么就硬是中了诸葛亮的计呢?我猜他们都想到了同一个人。没错,就是曹操,曹阿瞒。
曹操对于司马懿是既防之,又用之。防是防止司马懿伤害曹操,用是利用司马懿去攻打诸葛亮。当然,司马懿她自己也知道。
所以,司马懿他自己也知道,如果哪天诸葛亮死了,那么下一个死的也就是他了。毕竟,曹操也知道什么叫做养虎为患。因此诸葛亮也才会使用空城一计。并确定司马懿会上当。而司马懿也是男子汉大丈夫能屈能伸,决定退兵,并保住诸葛亮。因为只有退兵才能让他处在安全范围内。尽管有人会嘲笑他但短笑和长笑一比较起来还是长笑更让人敬佩。
也正是因为司马懿的深思熟虑。才让他有了之后的一方霸业。这样的人怎么不让人敬佩呢?我们一般在评价一件事情的时候。一般都会更喜欢去赞赏那个赢家。但输家就不值一提了吗?有时,一件事去反复思考,身临其境,更能看出事物的本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