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作文:三年级的观察日记蜗牛(示范版)
今天晚上,妈妈陪我上完声乐课,我们走在回家的路上,妈妈偶然发现单元门口的过道上有一条长约五厘米的蜗牛,我问妈妈:“妈妈,这小蜗牛的壳哪儿去了?”妈妈摇摇头,笑着说:“这小蜗牛,一定是个马大哈,不然怎么连自己的家都弄丢了!”我捡起一片树叶,碰了碰它的触角,它的触角立刻缩了进去,过了一会儿,它见没什么危险,又试探着将触角慢慢伸出,越伸越长,我又用树叶碰了碰它的尾巴,霎时间它的身体渐渐缩短,最后变成一个椭圆形,尾部还渗出了乳白色的液体,妈妈说:“当蜗牛遇到危险时就会把身体躲进壳里,那液体就是它往壳里钻时的润滑剂。”我问妈妈怎么懂得那么多,妈妈笑着告诉我,只要用心观察,多想多问,知识就慢慢积累起来了。我看着这个可怜的小家伙,担心的问妈妈:“它会被经过的人踩死吗?”只见妈妈捡起一根树枝,把小蜗牛拨入草丛中,我这才放心地跟着妈妈回家了。
明天早上,我一定要去看看小蜗牛还在吗!
编辑推荐
我家门前有一块绿油油的草地,想一块翡翠,点缀着我们的小区。每次大雨过后,蜗牛就会成群结队地从草地里钻出来,一边好奇地望着这奇妙的世界,一边慢悠悠地散步。
我发现蜗牛走路像冲浪似的,冲浪之后,在地面上留下了漂亮的银色足印。但为什么蜗牛天天背着房子散步,却一点也不觉得累呢?哦,原来它的内脏都在壳里。
我还发现,蜗牛有四根触角,长触角上有一个黑黑的小点,那就是蜗牛的眼睛,当然,其它两根就是小触角了。
仔细观察,我发现了,蜗牛的壳的螺旋都是从中心沿顺时针方向盘旋的。回家,我查了一下资料,哇!原来要是你发现一只蜗牛壳螺纹反时针方向盘旋的蜗牛,那你就碰上了蜗牛王!我还发现了蜗牛壳也好似有大树的年轮一样。
仔细观察蜗牛壳的边缘,如果壳的边缘很薄,说明是蜗牛宝宝,如果蜗牛壳很厚实,则说明这只蜗牛已经成年了。
蜗牛喜欢潮湿的环境,但也不能太潮湿了哦,因为它会出来透气的。
蜗牛太奇妙了,我真想养只小蜗牛!
这天我从花鸟商场买了两只蜗牛。
一到家,我就仔细观察蜗牛,发现蜗牛的壳是螺旋状的,而且两只蜗牛壳上的斑纹不一样:一个是斑纹向左旋转,叫左旋纹;一个是斑纹向右旋转,叫右旋纹。是不是很搞笑呢?它们长着两对古怪的触角,一长一短的。假如用铅笔去碰它的触角,触角就会“嗖”的一下缩了回去。
当天我还去了自我的花园里捡了几片树叶和树枝,又挖了一点湿润的泥土,再把这些东西拿去布置蜗牛的糊口环境,能让蜗牛适应我给它的家。
我和蜗牛还搞笑事哦!我给蜗牛喂食品这件事就是个例子:我第一次给蜗牛喂食品时,认为它吃树叶,于是就放了进去。可是第二天早上我看见蜗牛一动也没动那片树叶,甚至看都没看一眼!我只好把叶子当作装饰品。这次我又放了一片白菜,期望它喜欢吃。好期盼啊!
再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实在蜗牛不分男女,一只蜗牛又当爸又当妈,很辛劳哦。
拾起旧事碎片,五颜六色的记忆便泛起在脑际,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夏天的云南之行。云南,这里有良多良多美妙的景观,如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如美伦美焕的滇池;如一望无际的依拉草原……
清晨,随着旅游车跌跌荡放诞宕,起起伏伏,终于来到了滇池。跳下车,奔向岸边,展开双手,深深的呼吸,多么美妙啊!花儿们竞相绽放,点缀着池水,成了五彩的世界。小树们鳞次栉比,挺只了腰杆。鱼儿们成群在水中嬉戏,一会儿游过来,一会儿游过去。风飘过,掠走了一阵清新,带来了一缕芬芳。水藻交纵在一块,扭着纤细的小腰,好像在卖弄自己迷人的舞姿。
太阳徐徐露了出来,向上,向上!太阳只有冲出云层的包抄才能射出夺目的毫光。池水一望无际,清澈透明,在晨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锦绣动人。坐上快艇,去领略池中的美妙。“刷~刷~刷”快艇的步履好像惊醒了沉睡的池水,水波荡漾,似珍珠,一粒粒晶莹剔透。没几分钟,我便来到了池中央。风袭来,我不敢呼吸,怕惊动了这沉睡的睡丽人。山峰一座紧挨着一座,坐落有序,这些山群被称为玉女峰,注视远望,还真象一位奼女躺在那里。
太阳终于露出了全部,预示着人们新的一天的开始。仰望周围,真是美不胜收,每一隅都会令人印象深刻,站起来,伸展下筋骨,真的十分舒服。快艇“缓缓”地回去,风飘过,天水相接,花草点缀,小树衬托,毫光透进池水,鱼儿打闹,多么美伦美焕的丹青啊!时间能休止就好了,我不想舍它而去。
云南,不仅有这个美伦美焕的滇池,还有许许多多景色,它们等待你的到来。云南,这里是人间仙境!风飘过,拾起旧事碎片,点点滴滴浮现面前,想说的其实太多,但是我只能要我这把朴实的笔记实旧事的一幕。风飘过,勾起无穷的追忆。
作文推荐: 养儿方知父母恩,可怜天下父母心作文(示范版)
我校极其注重国学文化的诵读与传承,尤其是《弟子规》、《论语》、《三字经》……初为人母的我对《弟子规》之孝悌篇感触颇深,正所谓“养儿方知父母恩,可怜天下父母心”。
自古以来,“孝悌”文化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主题,孝敬父母在每个人的心中都凝结为一份责任。不论是“卧冰求鲤”的王祥,还是“扇枕温席”的黄香;不论是“亲尝汤药”的汉文帝刘恒,还是“拾葚异器”的蔡顺;不论是“卖身葬父”的董永,还是“哭竹生笋”的孟宗……他们的行径无不感动着今天的我们。
《弟子规》极其注重孝道,开篇“人则孝”就系统地讲述了子女孝敬父母时应有的态度和行为,如:“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等等。可见孝顺父母是首要责任,百善孝为先。我们从稚嫩懵懂到逐渐成熟,从呀呀学语到成家立业,从学校家庭走向社会企业,无不伴随着父母的叮咛和牵挂。但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父母对我们的叮咛和嘱托都显得很不耐烦,甚至从来不放在心上。“好了,好了,我知道了,真啰唆!”熟不知,父母所谓的“啰嗦”饱含关心。客居他乡,父母牵挂时与我们通话也是草草两句便挂电话了!”。很多人把自己的耐心给了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却不愿与自己的父母沟通“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我有分寸,别说了,烦不烦!”……每当听到这些话语耳际便会萦绕着“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当了三年多的班主任,我发现如今的孩子,喜欢与家长对抗,尤其是放学送他们出去,总会看到此情此景:父母对子女嘘寒问暖,子女却冷言冷语。追根溯源皆因家长把子女视其为掌上明珠,只求物质上的满足,疏于精神上的教导,家长太过注重孩子的才艺培养,而忽视了孩子做人最基本的素质——孝。导致当今社会至孝温顺型的子女寥寥无几,不温不火平淡型的子女比比皆是,有甚者极度冷漠。
常言道“静坐常思己过”,在孝方面,回想自己,虽然没有做过对不住父母的大事,但也没有对他们尽过多少孝心,一直以来都是他们在默默地付出,我们想得到的东西,他们总会想方设法地满足我。久而久之就会觉得父母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有时,父母因关心自己,哆嗦几句,反而责怪他们,是多么愚蠢!在我看来,为人子女,就应按《弟子规》所讲的“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去做,唯有做到这些,才能对得住含辛茹苦养育我们成人的父母。此外,为人父母,应正确引导子女诵读《弟子规》,让他们慢慢品味其中真谛,潜移默化,从小养成良好的品行,为日后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这也是初为人母的我的最大收益。
不论日子多忙碌或多仓促,人走得多远都应抽时间陪父母,陪着他们去自己喜欢的地方,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人生在世,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辗转反侧之间,岁月的影子又毫不留情的从咱们身边溜走。不要等到一切灰飞烟灭时才抱头痛哭。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发扬《弟子规》“孝悌”文化,让其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