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花开
如果我是一颗在路旁待放的花,你就是破损木桶中的水,滋润我开花,静候我长大
题记
随着堂弟的出生,全家都无暇顾及我,我猛然醒悟,忽略一了份爱,它自始至终没有变过爷爷,是你对我的爱。
十七年前,你在路旁种下一株水仙,它拥有大蒜般得丑陋的根,是那样不起眼。
爷爷那伟岸的身躯拉着我在小吃摊中穿梭,劣质食品发出的味道令我厌恶,但爷爷并没有停下。终于,爷爷在买酸角的小摊处站住脚步,他站的是那样直,像水仙的茎一样挺拔。我知道爷爷为何会急切的小摊中穿梭。他的脸上露出如花般得笑容,迈着轻快的脚步回家,打开袋子的瞬间迎来了奶奶脸上的幸福。
从哪,我知道对亲人要爱。那年我九岁,那是那株水仙的第一次开放,只有一朵小黄花。娇弱。幽香。
夏日酷暑,名也不是白来,路旁的水仙都蔫了,本来应该挺立的身姿在夏日的摧残下变得没有精气神。爷爷就搬来凳子坐在路旁,精心侍弄花,浇水、施肥,日复一日,或许水仙是被爷爷的认真打动了吧。水仙终于展开清冷的身姿。一阵风吹过,夹杂着花的香气。爷爷站在路旁欣赏着他的劳动成果,他满头的白发在空中起舞。
那年,我已步入豆蔻年华,爷爷的认真,感动了花,也感动了我,便做事都认真了些,那株水仙种在我心里。娇嫩。清香。
对于学习,你从不像奶奶那般迁就我,在奶奶欣赏我智慧的结晶时,爷爷总会拿出老花镜挑错。我发现爷爷,老了。记忆中伟岸的身躯渐渐伛偻,我别过头去却看见水仙花开的竟那样好,应是爷爷那般的呵护才造就花的奇迹。
那年我已过及笄之龄。那株花已在我心中深深扎根,开得茂盛。娇媚。芳香。
原来,那株水仙是我,花已开放,用的是爷爷交给我的生活态度,爱身边的每个人,对事要认真,这是我人生道路上开花的资本,现在爷爷路旁的花以开放,枯落的花瓣化作养料绽放我心中的人生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