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一流动书店,全场图书每斤18元。所售书籍种类繁多,装帧精美,包括畅销书、中外名著等,引得市民踊跃选购。
读到此处,我觉得这种论斤售卖的方式真好,可以让更多的图书“飞入寻常百姓家”。所以,我想为他们的这种做法点赞,为它叫好。因为书籍承载着千年的文化,蕴涵着无尽的智慧,奔腾着弄潮的畅想,书海无涯。人生无书,则如干涸江流,如枯裂田亩,黯然失色。拥有图书,便拥有了无限的精神财富。
众所周知,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炎黄子孙的人均图书拥有量、购书量和阅读量等均低于很多国家,让很多国人汗颜。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点就与我们的书价虚高有很大的关系。如今,一本装帧设计精美的图书,动辄几十元,甚至近百元,令很多欲购买者望而却步。而如今,重庆流动书店的这种论斤售卖图书的方式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在自己财力许可的范围内轻松拥有几本甚至更多自己心仪已久的图书。如此好事,何为不美?
其实,这一流动书店的售卖背后可能还有更多的原因。但我想,一定还有这样的考虑。如今电商发达,网络普及,人们早就与纸质书籍渐行渐远。现实是很多实体书店、新华书店甚至图书馆门可罗雀,以至于它们中的很多为了生存,被迫将黄金地段的门面柜台转租给时装或黄金珠宝销售甚至关张。生存成了问题,还抱着高价图书不得贱卖的老黄历,自命清高,最终必然走向没落甚至灭亡,而那些图书就只能在书店的仓库里睡大觉了。而图书论斤卖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既促进了图书的周转流通,有方便书店去库存、促资金回笼,等等。利人利己,何乐不为?
图书论斤卖,可以让更多的人手捧图书翻阅文字,感受阅读的乐趣、文字的美好,重温经典的阅读方式,从字里行间感受图书的墨香;还可以让更多低头族、手机控适当远离手机,让我们的双眼远离电子产品的侵蚀与毒害,让我们的身心更多的回归传统。
有卖有买,有买有读,各取所需;花少量的钱,买更多的图书,让图书的生命得以延续,让图书的价值得以体现。图书论斤卖,如此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