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回想起我读过的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时,那句话就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守信是一项财宝,不应随意虚掷。我想:这句话就是送给她的吧……
星期六中午,我正愁着吃什么好,也是,爸爸要加班,妈妈又有事,一个人,又不会做饭,望着我那双笨拙的手,真恨自己为什么不早点学会做饭?想来想去,只好去外面解决了。我忍痛割爱,从自己的存钱罐里拿出了十元钱准备去买我最爱吃的蒸饺。
我大步走到我经常来往的饺子店,一进门,一个中年妇女映入我的眼帘,黝黑的皮肤,生了茧的双手,凌乱的头发,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一位勤劳的农村妇女。我伸出两根手指,一边说:“两笼蒸饺,不要辣椒”。她连声应好,麻利地从蒸笼上拿下两笼蒸饺,准备打包。
此时我已经被隔壁服装店的音乐所陶醉,趁着打包的空隙,我来到服装店享受享受。等我回来时,我的饺子早已打好了包,我付了钱后,很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便提着饺子走了。当我回到家,打开吃时才发现每笼少拿了两个,我很气愤,又回想起她的相貌来:黝黑的皮肤,生了茧的双手,凌乱的头发,明显就是一个老实的农村妇女,怎么会占这样的小便宜呢,骗得了现在的微薄利润,可永远也骗不了以后别人对这家店的评价。几角钱与诚信比起来,哪个更重要呢?
其实我并不是要计较这几角钱,而是想要她知道,诚信无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