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在我们走进知识的殿堂时,也走入了我们的世界,它或豪气万千,或娓娓动听,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书,是这世间万物的写真,它以一种文字的形式将事情还原,完整的呈现在我们面前,千变万化,却是不离本宗。
读书的形式多种多样,自学校开展亲子共读活动以来,我与妈妈共同读书的时间也是愈来愈多,我们共品茗书香,享受其中乐趣,而无论我们以何种心情看书,在何时看书,书总是不改初衷让我们能从中得到些许启发,使之平复心情,使之心绪万千。书有千面,但皆是让我们万千感慨。对我和妈妈而言,印象最深的便是与母亲在阅读《狼王梦》时的情景,紫岚的身影交叠于我面前——她的执拗,来自丈夫黑桑的对权利追逐的野心,她从年轻美貌到一瘸一拐无人问津地苟延残喘,从万众瞩目到唾弃厌恶,她的一生历经兴衰,三起三落,她,粉墨登场却凄惨落幕,她的一生都是在追逐着自己的信仰,而当一个个希望的破灭,一个个精心培养的孩子的死亡迫使她绝望,心如死灰,也使她一步步走向衰老,丑陋,残疾,她比公狼更嗜血,野蛮,弱肉强食,不可一世,天生贪婪,高傲,有种强烈的优越感,有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气概。她,更为有血性野心。但却总是离成功只有一步又遥不可及,为将她扫地出门的孩子所生下的狼崽存活,留下成为狼王的希望,留下她的野心信仰,她拖着残破的身子,与同她实力悬殊的对手,那正当壮年又饥肠辘辘的老鹰,在这场能预见结果的战斗中,他们却是同归于尽,她那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落下了帷幕,在最后一次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落下了帷幕,在绝望与希望中带着无尽的辛酸落下了帷幕……
看完了这本书之后,我和妈妈感慨万千。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每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作……让我对“狼”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古人云:读书患不多,思人患不明。患足已不学,既学患不行。意思即为读书怕读的不多,思考道理怕不明白。怕自以为足够了不再学,既然学了又怕不继续。所以以后,我们要和家长一起阅读,一起成长。
让我们大手牵着小手,一起畅游书的海洋,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