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经典的诗,“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影响了无数人,老一辈的人都教育孩子读书要吃苦,只有吃苦才能够把书读好。就这样,许多孩子都在“苦”读书的观念下学习,只把读书当成一种任务而不是兴趣。
没错,读书是苦的,但苦是要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的,如果只是一味地告诉孩子读书就是苦的,读书要吃苦,作为孩子来讲,谁会想要做像大人所说的读书这样的“苦差事”呢?但又不得不从,所以只能在“不得不”下学习而不是自发学习。
但如果碰到孩子感兴趣的科目,那情况可能大不相同了。很多人读书时都会碰到偏科的情况,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或是喜欢的老师所教的学科,成绩都会相对好一点,而对于不感兴趣的学科或老师,成绩自然会相对差一点,甚至还会不想听那个老师的课。这种情况也说明了只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我曾在电视上看过一场讲座,那个讲师也说过自己的一个故事,他的孩子读书非常优秀,而他一个朋友的孩子读书却不如人意,有一次他去那个朋友家做客,朋友把孩子叫过来说:“爸爸给你讲个故事,头悬梁的故事”,一会儿朋友的妻子又把孩子叫过来说:“妈妈给你讲个故事,锥刺股的故事”,说完后朋友问讲师为什么他的孩子学习成绩这么好而自己的孩子读书不好,讲师答道是因为自己教育孩子都是告诉孩子读书是快乐的并且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而朋友却是整天告诉孩子读书有多苦,孩子怎么会产生对学习的兴趣呢。
这件事也告诉我们,快乐和兴趣才是引导孩子学习的最佳道路,只有产生兴趣,即使吃苦,也会觉得无所谓甚至很开心。“学海无涯苦作舟”,老了。
一天放学回家,我发现小区的垃圾箱大变样了,原来的塑料垃圾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金属柜子。走近一看,正面有两个入口,一个是易腐垃圾投放口,一个是其他垃圾投放口。传说中的智能垃圾箱真的来到我们小区了,我一下子被它吸引住了。
智能垃圾箱的正面中央位置还有一个A4纸大小的屏幕,正在播放垃圾分类的视频。从视频中我得知,如果每人每年产生300千克垃圾,全球60年产生的垃圾堆放在地球的赤道圈上,可以堆成高8米,宽1千米的垃圾墙。我的天哪!那我们的地球不就变成垃圾星球了吗?我以后不是要整天在垃圾中穿梭了吗?这太可怕了。不过,视频中也告诉了我们解决办法,回收1吨厨余垃圾可以制作300千克有机肥料,回收1吨废塑料可以提炼600千克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以少砍伐生产1200吨纸张的森林原来,垃圾分类这么重要啊,垃圾变资源,真是神操作。
快走,我们去物业领分类垃圾桶。妈妈说道。原来妈妈在溪山美墅业主群中收到了消息。我们免费领到了一个家庭分类垃圾桶,一踩底部的踏板,它就打开了,一边放厨余垃圾,一边放其他垃圾。另外,每户家庭都领到了两卷对应的垃圾袋和一张垃圾分类积分卡。
可是,废纸、塑料瓶等可以回收的垃圾放到哪里呢?我问道。物业阿姨说:对面还有一个大家伙,你到那里看一下就明白了。我迫不及待地跑到对面。原来,这里还有一个超大的智能垃圾箱,有金属回收箱、塑料回收箱、纸类回收箱和玻璃回收箱。此外,还有分别回收废旧电池、灯泡、过期药品和过期化妆品的入口。
走走走,我们回家整理一下,马上来试一试。连爸爸也和我一样兴奋。我们从家里整理了一些旧书报来到废纸回收区,按照操作提示,我们先把废纸放在入口处,在感应区刷一下积分卡,入口处的挡板就自动打开,废纸也就掉进去了。屏幕上还显示出我们这次一共回收了0.76千克废纸,一共积了71.2分。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家严格按照分类标准,剩饭剩菜、菜叶、果皮等一律投放到易腐垃圾箱,面巾纸、食品袋和卫生纸等一律投到其他垃圾箱。在早晚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每个智能垃圾箱还有一个指导分类的阿姨值班。我们去扔垃圾时,她都要检查我们的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再根据我们分类的情况给我们家打分呢。我们经常得到阿姨的表扬,我心里美滋滋的。
两个月过去了,单元门口的垃圾分类家庭积分光荣榜上,我们家是遥遥领先,1701室2月份1222分,3月份1876分。我家是整幢楼的分类冠军。每次经过这里,我心里都很自豪呢!
晚饭后,我们又一次来到智能垃圾箱,这次我们投放的是5个坏了的节能灯,我们轻轻地把灯泡塞进了专用垃圾箱,但根据积分规则,投放有害垃圾并没有积分。
是不是有点失望?爸爸问道。
嗯,是有点失望。但我还是很开心,保护环境,我也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小朋友们,让我们从垃圾分类这样的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让我们的地球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