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要去外婆家你自己去,我还要看书呢!”妈妈摇摇头说:“难怪老人们总说‘喂大猪还能宰,养外孙去不来’。”我顿时脸红了,是呀!外婆,我既熟悉又陌生的人。小时候经常去外婆家,长大了就不喜欢去了,现在想想已经半年没有到外婆家了。
我嘟起小嘴跟着妈妈到外婆家去。一进巷子,我就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佝偻着背,坐在椅子上择菜,那是外婆吗?她头发怎么突然白那么多?我轻轻地问,妈妈默不作声。走近一看,外婆老了许多,早些时候的乌黑短发已有如严冬初雪落地,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一双粗糙的手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皱纹。我怔住了,小时候常常跟在外婆后面转,与外婆形影不离,经常说些“外婆,长大了,我要保护你”的豪言壮语,而此时的外婆看起来有点“陌生”。
“外婆!”我轻轻地叫,外婆朝我点点头,笑了,说:“阿钦,你来了!快来看看,这是外婆在院子里自己种的菜。”我使劲点点头,说:“外婆,我知道,我经常吃您种的菜,还有你送的那些土鸡蛋,可好吃了。”外婆竟然像孩子一样害羞起来,说:“我这把老骨头,除了种点菜,养几只鸡鸭,什么事都干不了了,不中用了。”
“妈,弟弟他们今年不回来过年了吗?”外婆点点头,说:“昨天你弟刚来电话,他们说明年三月孩子周岁才回来,今年就不回了,省一趟飞机票。”此时,我从外婆那浑浊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丝丝的落寞。在一旁的我想,舅舅一家在四川工作,只有过年才会回来,外婆基本上都是一个人住。舅舅一家要是不回来,那外婆不就得一个人过年了,多冷清呀!
我捶了捶胸口,做出一副小大人的口吻说:“外婆,别怕,这个春节不是还有您宝贝外孙吗?我陪您一起过春节。”外婆听完笑了,说:“阿钦长大了,外婆没白疼你。”我激动地说:“孝敬老人、陪伴老人是应该的,更何况您还是我的亲外婆。”在一旁的妈妈对我竖起了一个大拇指。
这个春节,我想和外婆一起过。我要与外婆一起守岁,一起跳火圈,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教外婆怎么用智能手机,让外婆与千里之外的舅舅一家视频,感受应有的天伦之乐。
这个春节,我想和外婆一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