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丝路记忆作文800字之三
一道弯月划出一片戈壁的凄寂。
在此处一览无遗,刹不住的记忆,莫名的回肠荡气。
谁同我一样,在这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浩大画卷中最是深情的痕迹,成就了记忆千载中孤独的绮丽。
谁同我一样,在这听见了远在天际的箜篌私语,就掩饰不住心底的潮汐,泛滥成灾的爱这风沙苦旅。
谁同我一样,在这带走了曾经绝美的古玉,让一种神秘禁锢了千丝万缕的愁绪,艳羡曾是月色若流下笙韵胡舞伴奏出丝路的贵气。
丝路。
你的记忆,在楼兰吗?
当沙意褪去,当沉默来袭,当丝路的梦呓被淹没在缠绕千年的谜局,成作一片废墟中的惊悸――罗布泊归去,楼兰人移离,灿烂文明销声匿迹,辉煌鸿篇无处寻觅,此起彼伏的沙响陪你叹息陪你哭泣,陪你泪语冥冥天自有定运。可你不甘心。终于,在一九零一,世界眼睁睁看你挣扎着站起,看你静静流淌着你宿命的神郁。你沉睡了七百年,有七百年空白了的记忆。
丝路。
你的记忆,在西安吗?
不知是皇气还是阴霾,让六朝王都绵延了不绝的尘埃。图坦卡芒纵有稀世之美,在此的记忆中也不过是残骸。是谁让天地玄黄的磅礴之美宛若缠绕了千古的硝烟弥漫此地。在阿特兰提斯文明之巅,西安,不过是渺茫一点星。可是难道历史失忆了吗?混沌的世界若没有如此一丝风刺破黑暗,就依旧混沌。精神上无法崛起的古墓萋草,怎么能让人永远记得已逝的光辉文明?轻响的驼铃从此处延伸,汨汨的梵音在这里邂逅。有多少人,多少朝,瞻仰过这幅缥缈了历史灰迹的丝路图腾。丝路记忆,该是你的拥有。
丝路。
你的记忆,在敦煌吗?
流金的黄沙曼舞在火红的焰空下,时间的沙漏游弋去敦煌的记忆。当藏经阁的千卷佛云惊破泣血的艳阳,当耀彩的彩釉不再闪烁无定而散落在沙塑的阡陌边缘,当幻似流霞的壁画如同千手观音奇伦奇奂。轻轻轻轻的问一句:在这怎么会没有丝路的记忆?是早已被圣佛的般若覆灭?还是被眩晕的光涌掠夺?抑或,是被历史的无情吞噬?――你连同自己都已忘的干干净净,怎么可能记得从此一闪而过的那队旅行者?
丝路。
你的记忆,究竟在哪?
是因为被岁月的炊烟熏红了双眼,才看不到真相,让神秘舞蹈?
是因为被诡异的厉风灌满了双耳,才听不到召唤,让黄沙猖狂?
是因为被月下的残垣剥夺了灵魂,才失去了记忆,让空白为你作序?
当记忆成了历史,历史成了传说,当丝路传说也在游渺的光影下吹响羌笛,成作商羽,唤回流浪了千年的丝路魂魄――终于填满被史册丢弃的一段记忆。
历史,又是一页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