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爸爸妈妈带我和妹妹到阳朔遇龙河游玩。
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过一片田野,到了遇龙河岸边的一条步道。我坐在双人自行车的后座上,欣赏着对岸的风景。连绵起伏的青山耸立在河对岸上,有些石灰色和乳白色相间的崖壁让河中竹筏上和岸上的游人纷纷观赏拍照。河岸边有时会有棵挺拔的大树像卫士般注视着遇龙河,有时会有一大片翠绿的竹林生长在河边,而竹林里有时会有当地村民建的鹅舍或鸭舍。
而遇龙河将它两岸的青山、大树、竹林等都倒映在水中,连绵起伏的青山和像是被劈开的崖壁在水面上仿佛成了遇龙河这位摄影家最杰出的作品。而水中的景像会被水面上洁白的大鹅或一大群自由自在的鸭子印上一圈圈波纹。我们停在一棵榕树下,坐在树旁的石椅休息。我看着不远处的堤坝,河水从堤坝顶冲向堤坝底。虽然只有一两米的高度,但水流从上冲到下时,仍然有白花花的水花溅起,响着和瀑布一样的声音。水流巨大的冲击力使得堤坝底附近水面都是珍珠般洁白的水花,也使得遇龙河的竹筏能十分顺利地经过堤坝。
我走到堤坝旁的一个水车边,看见金属制作的水车一圈一圈地将遇龙河的河水从河里舀到岸上的水稻田里,让还未成熟的稻谷享受水的滋润。作文而我惊奇的发现,水车取水处和河中央的水都是和漓江一样的绿,而在水车附近的竹林边,河水却变成了一种和大海颜色差不多但又没有和绿色植物,绿色河水产生违和感的蓝,一种我说不出名字的蓝。休息闲逛完后,我又骑着车往前行。
骑了大约四分钟,忽然岸边只剩下一排矮矮的树。步道左边是一排树,而右边的稻田一下子变多了,出现了一大片未成熟的稻谷和零星分布在稻田群里的小菜地以及小水塘。视野里只剩下远处连绵的青山,民房,近处清澈的遇龙河和尚未成熟的稻谷。当我们原路返回时,经过之前过的桥,爸爸让我们在桥上看遇龙河。
傍晚时的遇龙河,流过两岸都有房子的河段,水面上是漂回来装车离开的竹筏,水中倒映着两岸的灯光和房子。远处的遇龙河在夕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河面上响着马达的声音。天空中,一架直升机响着巨大的声音飞过遇龙河,往机场方向返回。
遇龙河,阳朔一定要去打卡的一个地方。它和阳朔的青山,竹林,稻田等构成了阳朔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