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晚上,我和爸爸一起终于做成功了两片精美的树叶书签。
首先,我准备好了几样工具和材料:几片叶脉清晰的树叶、小剪刀、几根彩线、玻璃板、各种水彩颜料、镊子。材料准备齐全了,我就把五六片不知名的绿叶放进装满热水的小锅子里泡上几分钟,然后再加进3大勺事先准备好的洗衣粉,妈妈说过,洗衣粉里含有碱。紧接着,就把小锅子放到炉灶上慢慢加热。一个小时后,我等不及了,连忙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起一片树叶,放到台板上,用牙刷顺着叶脉轻轻地来回刷着。刷了一会儿,我一不小心把叶子弄烂了一点,哎,我只好把这片叶子扔进垃圾桶里了。又过了许久,爸爸把那一小锅煮好了的树叶端了下来,我这次特别小心,生怕再弄烂了叶子,细心挑选了一片稍小的树叶,放在玻璃茶几上,用牙刷饶有兴趣地一次一次地刷着。刷了好一会儿,我惊喜地发现,叶肉快刷干净了,渐渐地显出了透明的叶脉。我用镊子轻轻地夹起叶柄,兴奋地对爸爸说:“爸爸,你看看!怎么样?”爸爸看了一会儿,竖起大拇指,夸奖道:“嗯,不错!”我的脸红红的,开心地笑着,又把它平平地放回玻璃板上,把上面剩余的叶肉刷完。过了好久,突然刷不动了,原来是树叶给“冻”住了。于是,我也学着爸爸的样儿,把树叶放进热水里“解冻”一下,然后又拿出来继续刷。终于只剩下叶脉了,我和爸爸一起把刷好了的叶子拿到清水里,用清水清洗干净后,再把粘在叶脉上面的水分轻轻地甩干,然后把它们压在水晶板下面。过了两天,我再从水晶板下面小心地取出这两件“胜利品”时,我激动不已,拿在手里,左瞧瞧,由看看,没有一点叶肉,完完全全由一根根粗的、细的叶脉连成,就像薄薄的蝉翼,亮亮的,真是爱不释手。我又把它用红色和柠檬黄染了一下,“太精美了!”
我欣赏着这两片精美的而且是我自己精心制作出来的宝贝儿,笑得合不拢嘴。我非常喜欢这有趣的实验,它不仅培养了我的耐性,还丰富着我的课余生活,更让我懂得了劳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