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同学都生活在爱的怀抱中。父母、姐妹、集体,就象天上的星星永远也数不完,我们班就象个星群,用自己的爱去温暖着一个孤独的心。那是发生在今年初冬一夭清晨,由于南方的天气变得特别寒冷。同学们都穿肴厚厚的衣服来到学校。进了教室,就寒喧起来。今天U典冷啊。是啊,就是穿十件厚衣服也冷啊。同学们正说着,阮光兴卜4学走r进来,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的集中到他身上,头发蓬乱,眼睛}If。充满肴困倦的血}f,薄薄的_}几衣衬出他瘦弱的身影。脏得象I}l}l从煤矿}I}。钻出来似的,裤一f被风一吹,就飘荡起米。脚上还穿着一双凉鞍。
他慢慢的走到座位上趴着,出神的望着窗外。同学们见了都小声嘀咕,有的不解的蚁价他,征个同学邵想解开其中的秘密。过去的他,同我们一样快活,最近他父I}}离婚f给他幼小的心灵_L蒙上了阴影。妈妈走了,爸爸更没有多少时间:他,没有了父母的爱,使他变得沉默寡言,大家很难见到他的笑4容。他既不和大家玩,也不与大家接近,就这样,他那孤独的心与同学越离越远。这是前几天,班主任陈老师把这件事告诉了班委,要我们关心他,大家决心用自己的一份爱,去找回他脸卜的笑容。有的,送给他衣服,有的,送给他文具。虽然都只是一点东西,可那是我们同学之间的友情啊!阮光兴同学捧着衣服,眼里含着泪花。上学时,大家和他一起走;课间时,大家和他一起玩;吃间餐时,大家又把东西分给他吃。集体的爱温暖着阮光兴。
同学、老师的爱心,终于使他笑了,他的笑声和同学们的笑声溶为一体,使他忘记了家庭的不幸。阮光兴由于特殊的家庭环境,逐渐养成了一些坏毛病,终于有一天他不来上课了。当老师,同学知道后,心里都很难过,刚看到他脸上的一点点笑容,却又消失了,陈老师心里更着急,是呀,每个老师都愿自己的学生幸福成长。她每天放学后,接上自己在幼儿园的孩子,顶着寒风,推着自行车去找阮光兴。一天,二天,三天到处都没有他的身影。这孩子就象没有根的树,随风飘荡,到哪去寻呀。终于一天,陈老师在附近的电子游戏室里找到了他。他正和另外两个人,拿着偷来的钱在电子游戏盛绪1挥霍。陈老师把他带回自己家里阮光兴回来了,带着愧疚的心回来了。同学们伸出了友爱的手。看到同学亲切的目光,老师那充满希望的目光,阮光兴同学流泪了,他憎恨那不负责的父母,却更加爱上了给与他爱的班集体。他作业按时交了,上课也发言了。这学期期末考试阮光兴数学还考了64。5分。虽然,才u0多分,可对他来说,每一分不仅包含了他的心血和汗水,也包含了每一位同学和老师对他的爱。是啊,大家用爱温暖了阮光兴受伤的心灵。然而,只有他的父母才能使他的创伤全愈。愿天下的父母都关心自己的孩子吧t不要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上撒下一颗破裂的种子。阮光兴同学也许有一天会离开我们的集体,愿他在新的集体中能得到同样的爱!
精选阅读
十六岁,这个让幼年者羡,暮年者叹的年纪。如今我是在安静地过着,虽然有时会被毫无征兆的风浪拍打得体无完肤,但倒也是生受的——这被唤作“青春”的岁月。
转眼间,我就从一个乳臭未干的儿童“进化”成了这样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儿,是从十二岁度过了最后一个儿童节开始吗?还是一年前那场紧张而又兴奋的中考?或许吧。只是不管时间过得多快我总该记得,这些注定要成长的时光。
“我们各自心中都有些不愿摒弃的东西,即使这些东西让我痛苦得要死。”我想当日在《荆棘鸟》中识得的语句,觉得它无比可笑是我的第一反应,不为别的,就只因我单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为了一件慕而不能及的事而寸骨成灰。可如今想来,算是自己错了。似乎还是昨日,那炙热的泪一滴一滴酌着我的面孔——痛,痛到有些揪心。
那一晚,天空是如国画里淌着的墨色一般,站在走廊上,暮秋的晚风已是将我吹得有些站不住了。望着那些被雨水打湿后的瓷砖反射着的发黄的灯光,重重叠叠,我无力地转过身去,抬起手……从门缝里传来同学们议论成绩的声音——我将手放下来,退到原来的位置,背对着教室,感觉有些窒息。
雨水从不知几万米的高空跌落而下,打在我的脸上,泪水?雨水?
总该是要面对的,逃不掉的。我索性推了门进出,坐在椅子上,拿着那张成绩单,心好酸好酸。视线越发模糊,我把头埋在手臂里假寐,试图与这周遭的空气隔绝……
为何那日那样难以释怀,哭得像一个被遗弃在大街上的孩子?就为了一张印有一次考试成绩的成绩单?若不是太在乎,又怎会那般肝肠寸断?真的,不愿摒弃,即使它让我痛苦得要死。
青春就是这样,像有一把刀子,在最软弱无助的时候,被生活拔掉了狂傲的刺。我想这时我就该懂得:可以不成功,但不可以不成长。
韶华正盛,几年正好读书的年纪,几载书写未来的青春。或许以年轻为本,我大可以得过且过,苟且偷生,不畏惧日后是否会变得不郎不秀。苦真是如此,那么我的青春之于人生又还有何意义呢?林语堂有言:“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我想我也该记得那晚寒风中眼泪滑过脸颊时的炙热——痛过了就该领悟了。
这一纸与同门相去啻以深渊的成绩,是平日里我的乖张放肆,不屑于学习的态度;是想一步登天,急于求成的错误思想。也正是这些幼稚的言行和思维,才促成了这不大不小却又让人痛心的憾事。我,需谨记教训。
如今,对于未来我也能算得上是以一种大眼望云霓的态度来对待,我也会用一颗如朝圣般虔诚的心去对待正在成长的青春。
又是一个夜晚,和那日一模一样的夜晚。只是教室的灯光并不像上一次那般刺眼,而是温馨、柔和地映着我笔下成长的文字,映照着我成长的青春。
在我九岁之前,我一直都没有尝过爷爷亲手做的菜,也没有看见过爷爷做过菜。
但是,在我十岁那一年,有一天,我放学回家,看到了系着围裙的爷爷,在厨房里忙个不停。我走了过去,笑着对爷爷说:爷爷,你在干嘛?爷爷笑呵呵地说:还能干嘛?这不,你要期末考试了,我就给你做一次菜,让你尝一尝,补一补。
那一刻,我觉得我特别幸福,因为连平日里从未下过厨房的爷爷都下厨房为我服务了。我非常疑惑地跑去问奶奶,小声地说:亲爱的奶奶,爷爷做菜能好吃吗?奶奶说:孩子,你爷爷做的菜是很好吃的,你爷爷年轻那会儿还是村子里一个有名的大厨师呢!我不相信地问道:真的吗?奶奶说:可不是吗?但是,后来,你爷爷因为干重活,导致右手严重受伤,从此,他就再也没有做过菜。奶奶痛心地讲述着,我的心里也非常难过。
于是,我跑到厨房,见爷爷颤抖着手,艰难地炒着菜,我很感动,发誓以后再也不和他顶嘴了。
菜上桌子后,我尝了一口,眼泪却刷刷地流了下来。爷爷看见了我这样子,心疼地说:怎么了?宝贝!我说:亲爱的爷爷,没事,您做的菜真是太好吃了。
后来,爷爷去世了,我很难过。每到夜深人静之时,我就会时不时地回想起爷爷和爷爷做的那一桌菜,菜真的很好吃,可是爷爷不在了。我深深地明白,那桌菜都是爷爷用爱炒出来的。
我永远爱我的爷爷!
古往今来,只有敢“独”之人才能成就人生。
什么是敢“独”?敢“独”就是敢于坚持正义,坚持自我,不随波逐流,不唯唯诺诺。
面对宫刑的奇耻大辱,身心摧残,他隐忍苟活,发愤著书。独自从一群匍匐于地的臣子中直起身子站了起来,正是这令世人瞠目之举成就了司马迁,成就了“史家之绝唱”,司马迁是一个敢“独”之人。如果司马迁就和其他朝臣一样,随波逐流,只知唯唯诺诺,那也许司马迁就不会面临择生死的问题,也许他就不会遭受官刑,但是,那样的司马迁还是司马迁吗?那样的司马迁还会执意要写出中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吗?即使写出了,那还会是“史家之绝唱”吗?不,我想上述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不敢“独”的司马迁不是司马迁,敢“独”之人才能成就人生。
同样敢“独”。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这些敢“独”之人的生命都在历史的画卷上抹下了重重的一笔。
想要说些不敢“独”之人,却一时间一个也想不出,大概是太多了。又觉得提出来也没有必要,他们都早已随着世俗的污水流去了,连一颗晶莹剔透的水珠都溅不出,连半点生命的气息都没留下。这些随波逐流之人多半是当时打压欺凌敢“独”之人的那些,他们当时也许都在嘲笑敢“独”之人的不识时务,为自己那些官职,财富等那些“成就”感到沾沾自喜,但随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他们那些人连同他们的成就早已被碾成粉末,灰飞烟灭。
当然,敢“独”不是刻意地追求标新立异,可以地与社会主流唱反调,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不同于古代特定时间内肮脏的世俗成为社会主流,现代社会的主流往往正是积极的,是正面的。因此,我们既要敢“独”,坚持自我,坚持本真,又要时常思考自己的坚持是否正确,从而做出最合理的抉择。
不随波逐流,不唯唯诺诺,坚持自我,敢“独”之人才能成就辉煌的人生。
夏日水面的波痕是日光流过的期盼。
我感受着大自然的气息,静静地闭着双眼。风啊,请你停一停脚步,我想用我的爱问你祈祷:能否在子夜之前,让我当一次守护星。守住老师那颗平凡而光芒的心。
悄悄地睁开双眼,阳光依旧摇摇晃晃,小心翼翼地张开我的手掌,那儿藏着一串晶莹的故事,我珍惜地捧着,是那样的爱不释手。
也许我很普通,曾经有太多太多的心情想与你分享,可是那种感觉忽远忽近,刚刚挂在舌尖的话语却戛然而止,但是今天,我要用我普通的话言,和着欢笑的叹息,决定要轻轻地告诉您。
还记得小时侯,我把故事当成摇篮曲,随着甜甜的讲述,然后甜甜地入梦。后来,摇篮曲变成捧在手中的一本本书,从那时候才开始真正地认识了您,您微笑的酒窝,伤心时的泪水,就像一句句美丽的话语,烙印在我的心里。
您总是喜欢靠近我的身旁,用温和的声音细细地教会我。那时候,我的心,以沉默地方式,表以祝福;以无声地笑,表以谢意。多想一直都这样,延续这场景的情致。
我知道我们脸上的幸福表情将是您一生的心愿。您爱守着我们,您爱唠叨我们,就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我知道,您是有多么的爱我们。
而我们总是这样,直到阳光温暖的日子,才知道要离开您了,舍不得您了。您用那深陷的眼窝望着我们,让我看见了与您一样纯洁无暇的世界。老师,谢谢您。
在这渺茫的世界里,这将是一个美丽的祝福。
希望在将来的时候,我在某个角落又能认识您,也许那时候您已不记得我了,但是我愿意以这种方式默默地守护着您,在那星空的夜晚,为你讲述我们俩的故事。
眼光的爱透明而温暖,老师的深情纯洁而奔放。
老师与学生是天地间一段美丽的奇缘,谱写短暂的知遇,而感人至深的篇章却永远的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