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在历史的这条长河中,无数人在奋斗,在挥洒他们的气势磅礴——他们便是我眼中闪光的星辰。
杜甫,安史之乱后,于断墙残垣边,看着人民的苦苦哀嚎,心中的感慨油然而生。战乱之后,妻离子散,人走茶凉,“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百感交集,挥毫而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在当时腐败的社会环境下,成为一颗星辰照亮了人们的内心。这是他苍颜白发、日夜辗转反侧的写照。
时间辗转到1839年,鸦片成为民族的心头草,得除。
于是,一个伟大的人站了出来。
他便是林则徐。当看着外来入侵的肆意妄为,出于朴素的爱国主义,他怎么会袖手旁观?他用他的满腔热血,书写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不做,二不休,在硝烟的同时,他熠熠生辉,是一颗炽热的星辰。
面对敌人,他怒目圆睁,绝不妥协。“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是倔强的星辰。
面对亡国,他心痛不已,满目萧然。“殊方日落玄猿哭,旧国霜前白雁来”,他是悲愤的星辰。
星辰可以默默无闻,亦可以轰轰烈烈。他可以是融入感情的词藻,也可以是祖国统一的壮举。
从李白的“梦绕城边月,心飞故国楼”,到杜甫的“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
从辛弃疾“长敛倚天谁问,夷甫诸人堪笑”,到赞颂荆轲“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
从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到朱元璋……
从毛泽东在天安门……
他们肩负先父们和平的愿望。
他们是闪光的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