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读了《哈佛家训》后,我就觉得我该长大了,该懂得学习书中的道理,特别是得学习《一条小面包》中的格琳琴——因为她有一颗谦让的心。
故事是这样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一位面包师把最穷的20个小孩叫来,对他们说:“在上帝来好光景以前,你们每天都可以来那一条面包。”每天早晨,孩子们都抢大的面包,然后连“谢谢”也不说,就走了,可是一个小女孩总等别人拿完,在拿最小的,她从不会忘记亲吻面包师,表达感谢,这次拿到的面包比往常小,可她还是亲吻了面包师。回家把面包切开来后,几枚铜钱竟藏在里面,格琳琴亲自把钱还给面包师,面包师却说:“这些钱是上帝给格琳琴的奖赏。”
谦让的心,有如宇宙中的天空,有如大地上的海洋和山谷——谦让者因宽容而博大,博大而有力。
有个从古流传至今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孔融让梨》,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一日,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父亲叫孔融他们七兄弟从最小的小弟开始自己挑,小弟首先挑走了一个最大的,而孔融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剩下的大梨就给哥哥们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孔融说:“因为我是哥哥,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应该让着他。”孔融真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版格琳琴。
我们一定要学会谦让,试着去谦让,这样世界会更美好!
好争的人,天将与之相争;谦让的人,天将与之相让。这是我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