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我玩了几天就想到奶奶。我想到奶奶一个人在乡下非常寂寞。她对我可好了。到街上来总是要带一些好东西给我吃,有时还要给我钱让我自己去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今天虽然天气非常冷热,但是看奶奶是非去不可的。我不顾火辣辣的太阳,移动双脚走下乡去。
可是,我一走出门,就觉得热得不得了,口也干得好象要冒火。我只好先去小店买一瓶冰可乐给自己解解渴。来到一家小店,我付了钱拿了一瓶冰可乐,接过店主找给我的钱就走了。来到乡下,我高兴得扑向奶奶。
过了几天,我要回家了。于是,我向奶奶告别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掏出钱数了数,这才发觉店主少找了我一块钱。我想怎么办。我想去跟店主要,他可能会说,你为什么不当场说,出门以后少了钱是一概不会负责的;不去说,平白无故少了一元钱,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因为我要想跟爸爸要一元钱那是非常困难的。
回家的时候,我走过那家小店。我还没有开口,那一位店主却已经叫住了我。他说:“小朋友,对不起,上一次我算错了钱,少找了你一元钱。今天,你正好经过,请过来把一元钱拿去。”我走过去拿了店主补给我的一元钱傻呆呆地走回家。我心里却翻腾起来:“大叔,是我错怪了你,对不起!”这时,我的眼睛里流出了感动的泪水。从这一件小事中,我看到了店主的诚信的品质。
读完这本书耗时两小时不到,可是仔细静下心来领悟其中的道理,并写出一篇属于自已心得的读后感着实还费了不少时间。我肯定这时间花的值得,因为从中获益匪浅。这本书的中心思想不需要我们去提练,就写在封面上提高个人意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核心。
全书以39个小故事作为切入点引导我们做个有责任感的人,并多次提到心态,告诉我们一种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还强调勇于承担责任的态度,以前我们开玩笑常会说请你端正态度,确实是,有正确的态度才会有正确的服从,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处理一切事务的基础。
就我自己而言,自身性格和长期习惯养成了喜欢被动做事的坏毛病。通常一件事儿来了,我的第一反应是等待领导安排,如果不是安排给我,则完全不再去关心了。如果是安排给我了,就被动接受。当然在工作中我也不是一直被动,有些事情当我主动地、积极地去面对时,做完后会发现特别有成就感,而且处理结果都会比那些被动做的事效果要好。相较于被动地接受事物还不如主动地改变自己,实际上,人唯一能改变的只有自己。我想当学会谦逊地生活和工作,为了工作随时准备调整自己的现状,包括思想、能力、习惯。这之后我相信付出换来的就应该是我个人的进步和境界的提升,也是人生中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
《QBQ》文字不多,道理浅显却寓意深刻,带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心态和价值观,读起来容易,但真正要行动起来,需要面对现实的勇气和非凡的毅力。真正树立起个人责任感的意识或许不能够在一朝一夕之间,但就像书中所说,别问什么时候,都是拖延惹的祸。就从现在开始,从这一刻开始,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岗位的事做起。学会解决问题背后的问题,让问题不再成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