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最难忘的,就是他的背影合上书本,静静想来,不与你相见的日子,少说也有一年余了吧。
太太!那时候,我总是一有空就去老家看你,听你讲你当兵打仗的故事,听你在外人面前夸赞我的优秀。你还记得吗?每当我到来,你总是会拿出一个用手帕包了里三层外三层的玻璃瓶,像怀了个宝贝似的对我说:这里头啊,都是我在路上捡的小珠子,怎么样?好看吧!年幼的我看着满瓶五颜六色的珠子,拍着小手喊:真好看!然后接过那只装满五彩珠子的玻璃瓶,亮亮的,也是暖暖的,装饰了我小小的世界,更温暖了我有限的儿时记忆。
也许正是因为这三个稚嫩的字眼,你总是想寻找更多漂亮的珠子或是石子。你因为身体不平衡摔倒在路上,手臂骨折,加上年纪大导致的小脑萎缩,年近90的你便开始遗忘很多事、很多人,却唯独没有忘记我。你常常忘记被子怎么叠,常常不知道家里来的亲戚是谁,也偶尔会在一只脚上套三只袜子,而另一只脚仍然光着可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跨进老家的门,对着你耳朵高喊一声太太,你便永远像孩子般地笑,然后你开始喃喃自语:我的宝贝回来了!我的宝贝回来了现在想来,那一声高喊也许成为你此生听过的最温暖的话语。
此刻,你再也听不到我的声音;而我,再也看不到你的笑脸,听不到你的笑声了。就在那个寒冷的冬日,你因为脑溢血,进了抢救室,虽然脱离生命危险,却成了只能躺在ICU的植物人。从此,看到的你只是一张隔着防护玻璃的模糊的脸庞。
我踮起脚尖,把脸贴紧病房的窗,睁大眼睛,想努力看清你的模样没有笑容的你,身体僵直、眼神木然,恍惚间,脑海中又浮现出那样的画面:你坐在小区保安室的专座上,双眼直直地望向远方,自言自语:怎么还不来啊哎,快点来吧
太太!太太!我在心里默念,我来了!我来看你了!
太太,你快醒醒吧,我还想要更多装着彩色珠子的玻璃瓶,我还想和你在温暖的阳台上一起数瓶子里的珠子呢!
你听见了吗?你一定会听见的,对吧?我的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