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历史的海岸漫溯那一道道历史沟渠:陈平忍辱不发,为读书浪迹天涯;王羲之苦练书法,挥墨十八缸;魏武帝扬鞭东指,志存高远,壮心不已……他们选择了奋斗,纵然苦不堪言,亦决不轻易动摇;纵然功绩平平,不为世人所知,也无怨无悔,笑看莫测风云。这,就是奋斗之士独具之高志,之宽宏,之坚毅。奋斗之中,帝王将相成其盖世伟业,贤士墨客成其千古文章。
然而,自十八世纪中叶的工业革命以来,世界,正以疾风般的步伐迅速发展。如今,在信息化时代,如初阳般耀目的今天——却有一种本质,正如残阳般无声息地陨落。
我曾看过一部美国影片,讲述了一位上校,因误伤人质,而被判处有期徒*50年,并实施“冰人”方案,刑满后,再解冻释放。戏剧性的事就在此,这位上校追捕的全美通缉犯,也被施以相同刑罚。在两者刑满获释后,那位通缉犯恶性不改,依旧胡作非为。然而,在50年后的今日,由于生活过于安逸,再无窃贼。因而当时的刑警,以至于从未接触过防暴训练,一时间,美各刑法局竟因其一人,乱成一锅粥。
“真是讽刺!”一位美评论员,对此影片的剧情感慨万分,这般说道。
这不禁令人脊背发凉,愁绪满怀。在信息化之风“肆虐”的今天,被冠以“悬浮效应”的人们,身处安逸环境中,对各类快捷的科技产品,坐享其成。会不会终有一日,这股风,会将人奋斗的本质,与漫天黄沙一同带走?会不会终有一日,这股风,会将我们从一只“以鼠为食的猫”,蜕变为一只“对鼠无动于衷的‘假’猫”?会不会终有一日,这股风,会将慵懒成性的人们,带向文明的极端——衰败?
如今,随着生活质量的普遍提升,兢兢业业的人少了,游手好闲的人多了,所谓“宅一族”的队伍也相继庞大,“送货上门”等字眼在街头巷尾屡见不鲜。正是这股方便快捷的“安逸风”,令我们不愿再为理想而奋斗。安逸,就像一块蜜糖,让我们沉醉其中,不能自拔。人们只热衷于片面的安逸,却忽视了它带来的巨大后患。
遗落的奋斗,何时重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