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作文:一人饮酒醉其六
李白斗酒诗百篇
——题记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李白在月夜花下独酌,明月和他及他酒中人影恰恰合成三人,场面极其冷落。但明月终究不能喝酒,身影也只能随着他自己的身子。此时也是李白政治失意的时候,他借酒消愁,酒醉后表达,自我排谴寂寞及旷达不羁的个性和情感。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将进酒,杯莫停。”《将进酒》这首诗,诗人写于唐玄宗“赐金放还”时,这时诗人又正值“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际,于是借酒兴诗情,以抒发诗人怀才不遇,空有一身抱负而不得抒发的满腔不平之气。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时光荏苒,如江河入海一去无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间青丝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个无法挽救的悲剧,能够解忧的惟有金樽美酒,这便是李白的悲哀:悲而能壮,哀而不伤,只能一人饮酒醉。第一句诗人从空间想像上大气磅礴、气象万千,第二句时间上则悲婉凄凉。显示出诗人的人生理想抱负远大,而现实却又给诗人沉重的打击,时光转瞬既逝而诗人无法现实人生抱负的无奈。酒中日月,梦里乾坤。诗人只能用一人醉来抒发情怀。
“金陵子弟来相送,欲行不行各尽觞。”饯行的酒,你斟我敬,要走的和不走的,个个干杯畅饮。相送者,不忍告别;告别者,无限留恋;喝下饯行酒,有缘再相见。离别时的饮酒醉,更显李才子的万丈柔情。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好像抽出宝刀去砍流水一样,水不但没有被斩断,反而流得更湍急了。诗人举杯痛饮,本想借酒消去烦忧,结果反倒愁上加愁。
当宣州谢朓楼李白送别其称之为叔的李云时,李白为之饯行,诗人举杯借酒消愁,但即使精神可以在醉酒的幻想中遨游驰骋,可身体却始终被羁束在污浊的现实中。
诗人感怀万千,既满怀豪情逸兴,又时时掩抑不住愤懑和不平,感情回复跌宕,一波三折。
一人饮酒醉,饮于孤独、寂寞,饮于不能为国家出一份力,饮于离别之时,饮于不舍之情,饮于忧愁,一醉解千愁,但借酒怎能消得了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