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面包的味道,晚归父亲手中芝麻饼的味道,橘红落日拍打山脊的味道,放学孩童手中烧烤孜然粉的味道,卖红薯的大爷身上飘出的红薯的味道,黄昏包裹的瘦长街道,溢出的一股让人鼻酸的生活的香。
大爷,我一直想给你写一段话,后来写了又写,改了又改,才知道,我只是想写我读懂了辛酸,只因往后的时光再无你。
那天,风还是犹如野兽似的怒吼着,其中还夹杂着寒冬的无情。可你还是一如既往的出现在了校门口,你的脸早已被吹得苍白,你的双手双脚已在颤抖,你的呼喊也无人顾及“卖红薯了,卖红薯了,烤好的红薯一斤三元啊——。”你的叫喊,充满了方言的语调,可是无论你叫得多么卖力,也无法让寒风中的行人停下脚步,你无奈极了,只好再次叫喊:“红薯,烤红薯,一斤两元钱——”可就算是这样,也无法使行人的脚步停下,终于你再次叫喊:“红薯,烤红薯,一元一个啦!”这便宜的价钱终于引起了行人的注意,一个妇人走了过来,拿起了红薯看了又看:“这红薯这么小,不会是坏的吧。”放下又走了,你也不曾抱一句怨言,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充满着辛酸。
我在那观察了你许久,走了过去,你终于扬起了笑脸:“小妹妹,你又来了!这次要几个红薯啊?”我每天放学都会路过你的摊子,买上一两个红薯,你的辛酸我又何尝不懂?
去年,六月,你去世了,你无父无母,更是没有儿女,我就像是你的亲生女儿一样。我不明白,明明前几天还好好的人,怎么就没了呢?从此放学以后再也没有软热的红薯吃,再也无那声:“小妹妹,今天要吃几个红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