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来得颇不温和。清清爽爽的天气总是持续不了多少天,它就变得暴躁了,喜怒不定得大不似从前的样子。那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也顿时豪放了许多;那应着花期款款绽放的花朵,经历过短短几天的辉煌后匆匆地在春结束前就谢幕了,满地都是花泪。几天前小径旁还缀满了一式的胭脂色的花,这些天,它们却和着雨水遭人践踏。若是林黛玉在世,恐怕早就为它们这香消玉殒的结局哭昏过去了吧。可它们偏生长在学校里,能惹得多少学生为它们驻足惋惜?
犀利的闪电从夜空划过,轰隆隆的雷声敲破夜的寂静,也催熟了草丛里的潜伏者。蛙鸣此时竟然也此起彼伏地开始了,这是夏的讯息呢,还是春的一个小插曲?我已分不清了。
不过这也是我记忆中最具力量的一个季节,黎明时分的暴雨裹挟着狂风狠命地冲刷着大地,我半夜惊醒时还颇有些担心那些被打得咚咚当当响的窗户是否挡得住着迅猛的侵袭。细数树枝抽新芽的日子到现在,长不过一个月,根据上千年先辈们积累下来的经验来算,春定是还没走的,可这略带燥热的空气提醒着你,春天不该是这样的。
那春天该是怎样的?我回答不了。本来,沿河路的春景是不能让人辜负的,可我天天经过那儿,时刻带着一种亡命天涯生死时速的心情,踩着脚踏车,看得最多的也是手中的表,一步错过步步错过,就这样辜负了整个春天,这也是一种无奈呀!待我发觉时,这已是一个残春了。遥想当年,自己最爱用白落梅的岁月静好来好好装饰一下自己的心情,想到现在,真是把这四个字给荼毒了。
时光,是需要用很多错过的美好来祭奠的,无论你是有心还是无心。时间有时是一川汹涌澎湃的大江,夹杂着许多泥沙,陷身其中,停滞不前,你便会被泥沙冲击甚至淹没,不停地奔走着,两岸或许落英缤纷,青草鲜美,你也无暇顾及了。跟着时光顺流而下,青春也就和着春过得一样快,再想逆流而上,重拾往昔的美好已是不可能的了,还不如且走且欣赏,抓得住的美好就珍藏着,抓不住的就让它流走,也无需后悔。
若现在春注定是一个败局,我能做的,或许就是看着它走完最后几程。来年,我可能仍然预约不了春天,也可能会全错过它,但如果我已把时间花费在了值得的事情上,这样的结局也许是美好的。春,走过,不留声迹,伴着时间的催促,它消逝了。我们,伴着岁月的流逝,会错过更多,也会得到更多,留得住是一种能力,放得下也是一股勇气,何苦为那些遗憾枉自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