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余秋雨写的《山居笔记》,看了其中的一篇《一个王朝的背影》,使我的感触很深。
一个风云数百年的朝代,总是以一群强者英武的雄姿开头,打下最后一个句点的,却常常是一些文质彬彬的凄怨幽魂。
清代从康雍干的盛世到农民起义军的爆发到国门的打开,封建社会以清代划上了句号。
我们对清代总是有一种复杂的情感阻隔。“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是清代的开始,“火烧圆明园”“戊戌变法”是清代的尾声。
清朝结束了,可中国落后了,清代前期把中国推向了辉煌,可这却是日落的美丽……
100年后的清代被辛亥革命的启蒙者们脱下了皇装,标志了一个新的时代,但100年后的世界将会是怎样呢?
是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还是风沙涌起、洪水泛滥的人间地狱,这是将来的事情。是啊,这是很遥远的时代,100年后我们依旧存于这世界吗?可是,你有没有想过100年后的世界将是怎样的呢?
每个人的心中都编制了一个梦,我也有一个梦:人与自然界的生灵和平共处,没有歧视,没有战争……
如果,如果我们不善待自然,不善待动物,不善待生命。那么清朝政府走向没落,走向衰败的情景,就会重演。
记得有一次,我看见卖艺人拿着一条锁链,牢牢地牵住小猴的脖子。这只小猴很普通,只是它瘦弱的身体似乎都可以看到骨头,可想而知它有多少天挨饿,多少天受人欺侮。可是,卖艺人却丝毫不以为然,在他眼中,动物只是人类的工具,没有选择的余地。牢牢的锁链锁住了小猴的自由,它的脖颈处有深深的印痕,是锁链的痕迹,可卖艺人仍然很粗鲁地牵住它,它也会疼啊!为什么?曾几何时,我们与动物一起嬉戏、玩耍,它们是人类的伙伴,可如今,它们是人类的附属品,不,或者是奴隶!过路的人各个熟视无睹!是什么使人们已经习以为常?是什么使人们的思想变质了?不仅是动物,还有大自然。水儿变脏、鱼儿死亡、花儿失颜,这一切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我不禁幻想:
风起沙飞的日子,人们拖着疲惫的身影,裂干的嘴唇,骄阳似火,好渴好渴!因为人们的贪婪,河水不再清澈,再也喝不到干净的水了。人们走啊走,看到的不再是苍翠挺拔的树木、娇艳美丽的花儿,取而代之的是洪水泛滥、风沙涌起!
100年前的清朝以统治者的无能昏庸走向了灭亡,难道100年后的世界就是如此模样!难道100年后就是人与自然间的斗争吗?
当我长大后,要背起行装,踏遍中原大地。在神州大地,建起一家家动物收养机构,向人们诉说动物的心声。让自然界仇恨的目光变成快乐的笑容,愤怒的弑泄变成舒展眉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