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种声音,它代表这未来;有这样一种声音,它诉说着历史;就是这种声音一直以来回荡在我们的耳畔……
听,这是卖杂糖的;再听,这是买馍馍的;还听,这是磨刀的。这些人是在用声音做生意,他们的声音也许不太好听可就是这样一种声音一直打动着我。
杂糖婆婆
旧北京得吆喝花样多,那叫卖声永远是那么朴素,简单,单是为了引起过往的人的注意。但我最爱的还是买杂糖的婆婆叫卖声,那声音是多么慈祥,多么动听啊!只在远远听得“杂糖,热乎粘牙耶,都来喂!”渐渐地就被着动人声音吸引过来,车摊围着里外三层人。这样的声音你听过吗?
馍馍大爷
陕北的冬天冷得直叫人打哆嗦,一个个又甜又糯的黄馍馍就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它闷热闷热的口感直叫人称绝!但光拥有好买卖也是应那卖馍馍的老大爷,他嘹亮的嗓子不停反复喊着“黄馍馍勒,一元一个嘞!买十个送一个”那声音就在那未醒的集市里窜流,不为那大爷有多穷,只因大家都爱他的黄馍馍;爱他的吆喝。多少美丽皮鞋经过也依然为他驻足。这样的声音你爱过吗?
磨刀叔叔
“一把五元,三把十二嘞!”这简单但也是我最忘不了的声音,小时候妈妈在阳台上只要一听到这个声音,就意味着我需要跑下楼领刀了,尽管那叔叔有只眼是瞎的,但我尊敬他,他是用自己的劳动挣回属于自己的……我依恋这个声音,我童年就有这个声音。这样的声音你拥有过吗?
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一些小贩不卖力吆喝了。他们把声音录起来,用高音喇叭放出来。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最爱那“心与心的交流,声与声的回忆!”
写作范本: 以门为话题的作文(写作示例)
从古装片里看到,以前的门无非就是1道栅栏,在平常的老百姓家中,无论认识与否,只要有过客前来投宿,都会热情款待。那时的生活和谐安宁,人们之间似乎没有更多的猜疑,都是以真心换真情的。
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朝代,门渐渐演化成了1块厚重而坚固的木板,背后还悄悄插上了1根门闩。
人们还是像从前那样亲亲热热地招呼每1个过路的游子,唯1不同的是,在送走1个个借宿的游子后,免不了不满地嘀咕几句。
过些年,门还是1块笨笨的木板,只是锁头进化了些。人们对陌生的客人不再那么热情,勉强地打发走了客人,却还要疑神疑鬼地检查1下房里的物件,有没有被人家顺手牵羊。
时光又经历了多少次轮回,到了我儿时的记忆里,这时门已经变成了两层,笨重的木门外又多了1道“铁栅栏”。爸爸妈妈出门时,总要把门反锁,并反复告诫我说:“有人敲门问清楚是谁再开。”原来,在自己家里也这么不安全!
后来,我搬家了,新家的门有了名字,叫“防盗门”,门板上有个洞洞,叫做“猫眼”。妈妈教我,有人敲门先从这里看看是谁,认清楚再开门。我很是惧怕门锁上那个大大的狮子头,总觉得靠近1些,就会被它无情地吞掉。
当长辈们渐渐老去时,我又搬了家,这回门口的框框上装了1层更“安全”的铁板,上下左右总共13个锁。每天临睡前,总要神神秘秘地拉上锁,插上销,而父母临行对我的叮嘱也简化成了“谁敲门都不要开,爸爸妈妈有钥匙”。
再后来,还有更先进的。先是每个小区都安上了防盗门,后来连每个单元都安上了门,甚至连进家门,都得出示证件。所以搬进新家4年了,我还不认得隔壁家的人。
不知是生活改变了人,还是人改变了生活,望着人们愈加冷漠的面孔,我不禁感叹:那些先进的门啊,是不是原本装进了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