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师范附小五年五班梁晨
杨树,一种平凡的植物;杨树,一种神奇的生灵。
在充满希望的早晨,晶莹的露珠在小杨树翡翠般的绿叶上顽皮的滚动,就像无数绿衣公主手捧晶莹的水晶球,美丽无比;在阳光四溢的中午,小杨树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树叶在风中“哗哗”作响,就像许多绿衣战士,不断地向空气中输送水分,遮挡阳光。在凉爽寂静的晚上,小杨树不停的为我们净化空气,让我们能睡个好觉。在狂风中,小杨树从不屈服,它们把根紧紧地扎进土地,用水形成的绿叶挡住大风中的灰尘,不让灰尘污染我们的生活环境。
我爱你,杨树。
小作者按照早晨-中午-晚上的时间顺序来观察杨树树叶、树干的特点,并将其特点与我们人所具有的美德联系起来赞美它,层次清楚,中心突出。
“啊,你把我的新衣裳给弄坏了。”一条小路哭泣着,“是呀,是呀,现在的人开车太不注意了,那么大的车还开到小路上。”
“唉,就是吗,这不,今天我被主人擦伤了,好疼啊!”小汽车说,“主人打算明天帮我补一补呐!”突然,旁边来了一个人,狠狠地说:“哎,哎,哎,这是什么和什么嘛,爱不爱车是一码事,撞不撞到又是一码事。”路和车异可同声地说:“人们不爱护我们了呢!”几天过去了,听说有大人物要来我们这个镇、这条街。后来就来了许多工人,铺柏油马路,我们终于穿上了新衣服。大人物明天就要来了。今天晚上,工人连夜扫路,并在电线杆上挂了一个大大的标语:欢迎×××领导来莅临指导。这天,车速都保持在40码左右,就是为了让那个大人物看乡下也很有秩序。于是那个大人物来过之后,盖房子的工程车照样从我们这儿快速通过,好不容易换的鲜艳垃圾箱,如今又变的臭烘烘的了。路上发的广告纸也被小孩子们撕得粉碎,扔到了我们身上。好不容易焕然一新的我们,在一夜之间,居然变成了这样。“呜呜呜,人啊,你们太不爱护我们了,保护我们吧,不然,你开个车,车上就会溅一身泥。去接孩子,搞得一身脏兮兮的,多难受。”路向人们发出号召。汽车也说:“如果你们开车都小心些,遵守交通规则,少出事故,不弄坏我们,不违章,可以少花许多钱呢!”人们听了路、车的话,不由地惭愧起来。他们在心里发誓,以后开车一定小心,绝不能让那些大工程车压坏道路了。
听了路、车、人的对话,有没有觉得自己伤害了路、车呢?所以,我们要一起行动,保护道路,减少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