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电影,八佰。
这个电影讲的是1937年10月中华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附谢晋元受命,率800个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即四行仓库保卫战。顽强保卫四行仓库,抵抗了四天四夜,不幸全军覆没,无人生还,但在此之前他们打退了十几次日军的攻击。其爱国气节之豪壮,振奋国人,震惊世界。看完之后我想:他们会被中国铭记
故事起源于商朝末年,妖狐九尾降世,祸乱人间,人、神、妖三界大战一触即发。姜子牙最终擒得妖狐,一举封神。在斩杀九尾之际,太公无意间看到的元神,揭开了一场埋藏在洁白新雪下,罪孽滔天的阴谋。
那一个无辜的元神是真实的存在,还是十二天尊口中的幻境,姜子牙被困在了两者交织的囹圄中。这关系到他最终做出的选择是向着善,还是站在了恶的身边。一个初心为守护苍生的神,师尊告诉他“圄于一人的善便是恶”,可“不救眼前一人,何护天下苍生”。
一场天机,让幻境中的元神真实地来到姜子牙的世界。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更给天下人一个交代,他走向了秘密的深渊。
可一条路越走到后面,当新雪下的伤疤再次被揭开,早已烂溃发脓,越发丑恶得不可直视。原来一切都是师尊布下的局,为了一统三界,祂以天下做盘,苍生当棋,就连作恶多端的九尾也在算计之内。太公深陷局中,抬头望天,未几的枯骨冤魂上,是一片要掩盖所有罪恶的新雪。高高在上、发色纯洁的神,心怀慈悲地坐在被血色染黑的乌云上,面色讽刺地注视人间。姜子牙用力地想要更加接近真相,却不知他终生所追逐的善恶,早已成为上位者游戏人间的武器。
大战后,天地间没有阳光。一眼望去,世间只剩望不到尽头的烟雾,和永远下不完的雪。岁月在等一束光的出现,来刺破这场虚伪的黑暗。
于是,就有了姜公一步步踏进深渊。一个场景故事的结束,马不停蹄地迎来下一个开场,似乎谜题永远是破不完的。高大巍峨的古战场遗迹,太阳照不进来的地方终归阴冷,人置身其中更是渺小如蚁;郁郁葱葱森林尽头的山洞里,又是阴谋揭开的起点;象征新生的归墟中,却爆发了故事的结局。连环一样的场景,一个接一个无比的顺畅。没人注意为何地点的设置如此巧妙,这究竟是师尊的推波助澜,还是天道的暗中安排。幕后的主使究竟是不是师尊?而天道穷究到底想干什么?主角姜公没有观众的上帝视角,他如今面临的难题是挚友和爱宠的离去。
影片的最后,太公一路兜兜转转,经过了无数纠结,终究又回到了原点——选择向善还是向恶。向着表面的善吧,可师尊是所有罪孽的源头;选择世人眼中的恶吧,但九尾只是高位者手中的提线木偶,它本性并不坏。影片没有给出确切的回答,因为九尾并未真正消亡,师尊也只是受到了天道的惩罚。多智如姜子牙也想不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他只斩断了天梯——世间最后一道宿命锁——人界了解神的唯一通道,从而实现了拯救天下苍生。
于是,我看到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迎来了春天。迷雾不复存在,人间从此有了光。但光的背后是否也藏着某个潮湿阴暗的角落,一只蜘蛛在结着下一张盖满人间的网。姜子牙斩断天与地间的宿命锁,却斩不尽天下人的枷锁。因为我们的灵魂本多轻盈,但只要一出生,就会被这肉体和各种污浊的欲望所拖住,这是有型的囹圄;而除去我们已知的世界,天道上面是否另有天道,祂们又在人间拢住了怎样一只铁笼?但人类在自保的同时,也断了探索更高深渊的机会。也这是未知的囹圄。
所以,我们生而身陷囹圄,穷尽一生也无法得知围墙外的世界是怎样。只是在这颗圆形的蓝色星球上一次次走回原点,烦恼着家庭和父母,学校和老师,公司和老板,快乐地无知下去。或许终有一天,通过某种机遇,我们会再次看到:蓝天之上,坐着一位高高在上、发色纯洁的神,而祂的眼睛,正慈悲地望着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