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最不喜欢看的剧种就是悲剧,可是在小学时,就已经阴差阳错的看过了小说版的《哈姆莱特》《王子复仇记》。
当时,我却被这部小说吸引住了。我觉得王子好可怜,父王被自己的叔父暗杀并篡位,母亲接受了奸邪的引诱确实,这对深受人文主义思想熏陶的哈姆莱特王子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当他从父亲的灵魂那里听说是叔父谋杀时,就运量出一个报酬的念头
最终,哈姆莱特的叔父死了,被王子一箭穿心而死;母后死了,被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毒死;情人死了,为情人的癫狂,父亲的暴卒和兄长的失踪而精神失常,在一个河岸失足淹死;他也死了,比剑时被剑上的毒猝死。总之,沾亲带故的是一个不剩。深切体现了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一高论。
为了名,为了礼,为了权,为了美女,这就是众多男人不惜一切手段想往上爬的原因。剧中哈姆莱特的叔父克劳狄斯就是一个代表。这种人无论在那个时代都是被厌恶的那一方。虽说人都是自私的,人的欲望大的无边无际,很难满足,但绝对不能放纵,因为太过贪婪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倾家荡产。虽然克劳狄斯阴险狡诈但偶尔良心会对自己的罪恶产生不安,这也是人最根本的良心,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人从生下来就是坏到骨子里的。
可怜的奥菲利亚,被自己的父亲因要讨好国王而把自己的珍贵感情出卖了,对于哈姆莱特,一个纯洁,高尚,有道德,有知识,有决心的人的爱情,似乎只有她自己知道。在临死前还念念不忘着王子,父亲和哥哥,这样的一个可爱的人,好可惜。
哈姆莱特王子这个为了报仇而装疯的可怜人,是最打动我的一位。他不惜放弃自己的一切都要为父亲报仇,面对叔父给他的荣华富贵他一概不理。这是多么高尚的品质啊!
如果还有时间,我一定还要多读几遍这本文学巨著,深切体会一下这本书里蕴含的无限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