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人生中不经历过“风雨”又怎么能成功呢?
而人生中所遇到“风雨”——挫折。又何尝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呢?(中心论点)
对于不同的人所遇到的挫折,也有个人的态度。有人讨厌挫折,也有人畏惧挫折,有的人遇到挫折选择退缩或者从此一蹶不振,这种人注定一生平凡。而有的人则愈挫愈勇,在挫折中磨练自己。(展开论说,具体对待,为下文论证作准备)
春秋末期越王勾践兵败,差点亡国,他成了吴王的奴仆,忍辱负重地极力讨好吴王,被释放回国。回国后以精图治卧薪尝胆,终于一雪前耻,灭掉了吴国。以勾践的事不难看出,挫折固然可怕,但如果能把前进路上的挫折当成磨刀石,把自己的意志锻炼得更加坚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最终让挫折变为通向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这样一来当登上成功的高峰时,那些挫折不过是通向成功道路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罢了。(详例,论证中心)
高尔基在《海燕》一文中写到:“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把!”从中可以看出高尔基并不畏惧挫折,敢于向挫折挑战,甚至希望与更多的经历挫折来磨砺自己,使得自己更加完美。(略例,论证中心论点)
霸王项羽不肯过江东。楚汉战争中项羽被刘邦打败后,带领八百多人突至乌江,乌江亭长劝项羽尽快渡江,好东山再起,可此时的项羽却笑着说:“天之亡我,我之渡为。”此时的项羽被刘邦打败后已失去信心,不相信自己能东山再起,打败刘邦,他被挫折打败了,一蹶不振,后自刎乌江。如果遭遇挫折一蹶不振,那么挫折便会成为绊脚石、拦路虎,阻挡着你的前进,也使得你与成功无缘。(反面事例,论证中心论点)
在日常生活中,一次挫折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如果你不是被吓到,而是奋力一搏,你就可能因此超越自己而创造奇迹。
成功味甜如蜜,失败味苦似药。我们如果不经历风雨,就体会不到苦痛后的甜密,而轻而马举地成功时,威功的甜味也会入口即道:当我们历经千辛万苦才尝到成功的甜味时,那甜味就会渗入我们的血液,这种甜蜜虽渗入了丝丝苦楚,细品味,却更觉这种打时的味无的。
成功是每个人朝思基想的,失能是每个人都布望他不量避免的,可足当我们竭尽全力地追求成功时,失败往从中阻挽,让人们不得不重现它的存在。
成功使人们洋洋得意、欣喜若狂,失败让人们垂头丧气、接胸领足。
谁会喜爱失败,痛恨成功?可是也有人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可是,人们往往不细心体会这句话的精妙,却只是把这句话当作失败后的托词,掩饰自己的懦弱无能。一帆风顺的人,常常忘记了如何避免失败,总有一天会遭遇失败的陷阱。只有不断遇到失败的人,才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时时警诫自己。日积月累的经验和教训,如同有一把金钥匙,为自已开启成功之门。
成功是结果:失败是过程。一次次的跌倒,不断爬起,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这种成功才是最真实最可靠的,经历了失败的苦处,更能清楚成功的价值。顺利一路,一旦遭遇阻碍,往往会沮丧甚至放弃,离成功即使只在一步之遥,也只能在想像中幻想成功的味道,永远没有真实的感受。
考试的失利,曾使我一度坠入失败的深渊。在漆黑的夜里,望着窗外,没有希望,没有阳光,没有成功的喜悦,没有收获的甜蜜,有的只是叹息,悲伤,悔恨。我被失败打垮,在无尽的后悔中,不敢看父母失望的眼睛。但是,我在每天的仰望星空中,渐渐想通了,我明白了:也许失败是件好事,有了失败的历练,我会更珍惜成功,更努力地追求成功;我也许会更出色,让父母为我骄傲,我一定要感受成功的真实感觉。
失败后不要自暴自弃,要勇敢地站起来。张海迪说过:“一百次跌倒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失败只是短暂的,我们只要能做到不屈不挠,就可以最终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