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哪个文人不爱花,不以花自居,不以人拟花?于是有闲的平凡人也屁颠屁颠跟着他们去赏花,了解的深的,连这梅那菊何时开,什么温度下开都清楚,然而真问他们花哪好看,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我到觉得,比起名花名草,还是田间野花更平易近人一些。
天际泛黑,云层下透着隆隆的雷鸣声,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敲打着屋蓬,洗涮着万物。我和母亲一起撑着一把伞走在林荫道上,刚拿到成绩单,我才发现我已近离目标越来越远;和同学们走在一起,众人们的关注点永远都是她。我丢在人海里,就无法再被找到了。我一时沉溺在这样无才的懊恼与无奈中无法自拔,就问母亲:“我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母亲不正面回答我,只是采下一株野花问我:“你知道它叫什么吗?它好看吗?”我当然叫不出,只能说:“你看那名花,我们一伸手就有什么爱华人士大骂我们,而这野花,你想采就采了,采完扔在地上,随意践踏也不会有人指责你!”越说我就越伤心,想想自己以后可能就是这样一株无人问津的野花,我就十分急躁。“花的一生就是这样。”母亲却不紧不慢,“尽心尽力地开放,不为赏花人,只为了自己。”我恍然大悟,看着母亲平静的脸庞,我知道她也是一株花,曾经一定是开的最浓艳的一株。
雨过,大地焕然一新,我的忧郁也被雨洗刷掉了。在那件事后,我明白了:世上的花千千万,人也千千万,每株花,每个人都要各尽其职,努力地开放。听陌上红凋零秋风瑟瑟,化春泥更护花。我想我最喜欢的植物,就是田野间的野花,因它们平静地开放,不是为了赏花的人,而是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