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黢黢的车厢里,没有任何声音,稚嫩面庞的特写一个接着一个,有的迷茫,有的恐惧,有的眼中含着泪水,有的在一片黑暗中看不清五官可是透亮的眼睛让观众知道,那也是个孩子。这是影片一开始导演展现男孩们在往雷区的画面。面庞重复在眼前,一下就把观众的心给揪了起来。
这部片子的导演总是喜欢这样残酷的重复。同样的是在片子开始后不久,简陋的练习场所,半封闭的屋子,男孩们一个接着一个进入房间,相似的动作、景别、画面,你不会因为这种重复而对这段练习的内容感到麻木,反而,心会跟着每个进入练习室的男孩,随着他们的呼吸和颤抖的双手,紧紧悬着。进的是生命而不是机器,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安度过。直到,一声爆炸,一个男孩在练习场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初到雷区,丹麦的军官带领着这帮小男孩。在丹麦军官的眼中,这些小男孩是一种让人愤怒的存在,只是因为他们是德国人。不给食物,不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不信任他们,以至于让一个发着高烧不断呕吐的孩子在雷区里丧了命。那么小的孩子,瘦弱的身躯和稚嫩的脸,在无助和疼痛时,只会叫“妈妈,我想回家”。也许是因为这样,军官开始意识到,他们不是德国战争的武器,是德国母亲的孩子,心中的怒火也渐渐平息而目光也变得柔和起来。
整个丹麦,所有人都知道这些德国男孩的结局是什么。只有男孩们自己不知道。他们相信丹麦军长,信守承诺只要排除自己国家埋的雷就可以回家;他们会给草丛里的小虫子和小老鼠起名字,和它们对话;他们会憧憬回家后是做一个画家还是开一个可以吃饱饭的餐厅;他们会在丹麦妇女呼救的时候,义无反顾冲向雷区救出小女孩;他们会发明排雷的工具,提高排雷的效率……
你看,他们什么都不知道,正如丹麦国家的百姓和自己家中的亲人。他们甚至根本衡量过现实是如何残酷,依旧幻想自己能有未来。
千万,不要把一个国家弄权者们的罪恶统统怪罪在无辜的百姓身上,即便战争,他们也不是无人性无想法的工具,而是带有美好憧憬和深邃灵魂的个体。
在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想到了另一部片子《西线无战事》,其中有一段落讲的是两个战士互相谈笑,说自己打了这么久的仗依旧不明白战争的含义,为什么要让贫苦无辜的百姓参与战斗呢?直接让有矛盾的两个国家的元首选一个场地一决胜负不就好了吗……我很喜欢这部片子画面和叙事的现实感和细腻,也很喜欢这个影片的名字。在一个战壕里,年轻的小伙儿想伸手捕捉停在弹壳上的蝴蝶,结果被敌人发现,一枪毙命,而当天小伙儿国家的新闻却是“西线无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