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因为其推广力度之大,人们的心中天然地拥有了价值观这把秤。可假如,人们的心中失去了这杆秤,那么结果会如何呢?就像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所以为的那样,他并不担心机器像人类一样思索,而担心人们失去了价值观与同情心,像机器一样思索。
什么才是像机器一样思索呢?机器人的特点是死板、固定,且心中没有所谓的人性主义,只会通过计算来择选最优方法来解决事情。可是这样做有时候却不是最好的。打个比方,如若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很差,他的老师假如像机器一样思索,那么他可能就会抛却这个学生。可事实上呢?这个学生可能只是缺乏鼓励,我相信只要一个老师耐心教,一定会成功。况且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是不会抛却任何一个学生的,这是一个老师的职业道德,却不是机器的。所以说人类不应该像机器一样以其机械化的思索去判定事物,那样的人就会变得唯利是图了。
诚然,如今大多数人心中仍存善念,并未丢弃自己的价值观与同情心。可是,却有不少人的价值观是不大准确的。为了树立准确的价值观,培养同情心,我们就需要进行反复的自我思索。
自我思索的内收留良多,你可以去想一些琐碎的小事,譬如你一会儿要做什么,今天要完成什么目标;也可以去想一些弘远的计划,譬如未来想做些什么工作,亦或自身想要有什么突破等等良多良多可以去想的事情。它不局限于时间,空间,只要你去想。
接下来,你需要深刻剖析自己。你是为了什么而想做这样一件事,你又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做这样的事。在每件事上打一个可行或不可行的符号,再问自己为什么可行,为什么不可行,这一切总结下来,就是你心中衡量事物的那把秤——你的价值观。而要树立准确的价值观,就需要你有勇气否定自己,然后慢慢地去修改你的价值观。这其中,当然,听取别人的意见回事很好的方式。当你不停地去修改你的价值观的同时,你就是在进行不中断完善的自我思索。当然,你也可以有自己的底线。
如斯一来,人类的价值观才会愈来愈可托,而人性主义社会也才不会被机械化的所替换。由此想来,自我思索的过程的重要性也就不问可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