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苗像一群淘气的小精灵,争先恐后地跳起来,扑向火塘上方挂着的吊锅。黑黝黝的吊锅正发出“咕嘟咕嘟”的声音,蒸红薯甜香的气味随着水汽冒了出来。“啪”的一声,一颗栗子在火塘的柴灰中爆开了。接着,更多的栗子“噼噼啪啪”地爆开,好像在和门外的鞭炮声比赛呢。“熟啦!熟啦!”我和表姐木洛、表弟木亮欢呼起来。舅舅用铁钳把栗子拨出来,我们顾不得烫,都扑上去抢。
这是xx年的除夕之夜。
这个春节,爸爸妈妈带我回家乡雷坪过年。雷坪是一个群山环抱中的瑶族村落,位于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虽然我是个瑶族孩子,但其实是第一次跟爸爸妈妈来到这里。这里好多东西都让我感到又新鲜又有趣。
吃过了年夜饭,我们几个小孩忙着抢栗子的时候,围坐在火塘边的大人们也在一边说笑一边忙活着。靠墙堆着一大捆绿油油的竹枝,每一根都有一两米长。这是白天舅舅从山上砍回来的。此刻,大人们正把蒸熟的糍粑撕成小块,密密麻麻地插到竹枝每一个细小的枝杈上去。糯米打成的糍粑,又软又香。一片片小小的白白的糍粑,衬着翠绿的竹叶,像是洁白的茉莉花开满了枝头。
外婆告诉我,这是雷坪过年特有的风俗,叫作“粘鸟嘴”。这些插满了糍粑的竹枝要在除夕之夜放置到田间地头。等贪吃的小鸟们飞来吃糍粑,黏黏的糍粑就会把它们的嘴巴一下子粘住,来年就不能再偷吃地里的稻谷啦。
“真的吗?小鸟的嘴巴真的会被粘住吗?”我不禁为小鸟们担心起来。
大人们都笑了。舅舅说:“这只是传说,反正谁也没见过被粘住嘴巴的小鸟。”外公也说:“粘鸟嘴只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传统习俗,是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兽相安的意思,并不是真的要粘小鸟啊。”
哈哈,原来是这样啊。
大年初一的一大早,天刚刚亮,我就被木洛姐姐叫醒了:“豹子、木亮,快起来,快起来!我们去摘鸟嘴啦!”
我拎着姐姐给我的一个小竹篮,迷迷瞪瞪地跟着他们跑出了门。一下子,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村里到处都插着粘鸟嘴的竹枝——家家户户门前、田埂上、池塘边、小路旁,甚至山坡上都是,就像村子里一夜之间冒出了无数开着花的树。而这些“开花”的树旁,已经有很多小孩在你争我抢地“采花”,也就是把竹枝上插着的糍粑摘下来,放进自己的篮子里。
原来,这些糍粑经过除夕之夜的摆放,已经完成了“粘鸟嘴”的任务。到大年初一的早上,小孩们就可以把它们取走,称为“摘鸟嘴”。不管是谁家放的,谁摘到就是谁的,还要比赛谁摘得多呢。难怪大家都起得这么早啊!
我们三人立刻加入“摘鸟嘴”的混战。木亮弟弟把篮子夹在膝盖间,两手左右开弓地揪糍粑。木洛姐姐个子高,她可以跳起来把别人够不着的竹枝拽下来。而我手忙脚乱地抓了一把又一把,常常把竹叶和糍粑一起抓了下来……
太阳越升越高,出来“摘鸟嘴”的孩子也越来越多。我们争抢着,吵闹着,也欢笑着。
我和木洛、木亮各自带着一篮子“战利品”得意洋洋地回到家里。这些糍粑当然是可以吃的,舅妈帮我们炸了一大碗。炸成金黄色的糍粑蘸着红糖热乎乎地吃下去,那味道,别提多香啦!
雷坪的春节,真是太好玩了!我热爱我的家乡,我喜欢家乡的风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