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权利而做斗争——《看见》读后感800字
几周时间,一路“看见”,细细品读,悟出不一样的人生哲理,也使我对生活、对社会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柴静笔下的文字细腻,而又沉重,在她冷静客观下描述的社会现实,一次又一次让人心酸,无奈,只陷入一遍又一遍的沉思。
家暴、同性恋等话题,都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可那篇《我只是讨厌屈服》,是给我的启迪最深刻的。在郝劲松打赢铁路发票的官司后,乘车时仍赢得了尊重,柴静问:“你靠什么赢得尊重?”“靠我为自己权利所做的斗争。”他说,“权利是用来伸张的,否则权利就只是一张纸。”
郝劲松是勇敢的,同时是幸运的。他勇敢地站起来保障公民权利,与强大的机构对抗,不仅打赢了铁路发票的官司,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很多人是不愿意像他这般站起来去反抗的,首先维权的过程繁琐,艰难,可能被推向舆论一端,引来无数的麻烦,其次,很多人都抱着息事宁人的心态,认为吃个哑巴亏也无所谓。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陈法庆在为环境治理方面作斗争时,其他农民拒绝参与甚至贬低的原因吧。而也正是这敢于维权的人与那放弃自己合法权益的人相对比,才显得敢于站出来维权的人更加勇敢,更加无畏。但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终究是不如齐心协力,陈法庆的维权道路仍然漫长,雷霞的维权道路同样艰难。
因为,我们都应该站出来,对侵犯我们权利的行为勇敢地说“不”!正如书里所讲,“今天你可以失去获得它的权利,你不抗争,明天你同样会失去更多的权利。”这一次我们选择屈服,下一次,我们还讲面临更多的损失。
就拿罗莎帕克斯来说,当年她和众多黑人一样忍受着许多不平等的待遇,而那次公交车上“黑白隔离”受到的屈辱和拘禁,使她终于选择不再屈服。她的被捕最终也引起了黑人抵制公交车运动,组织者是马丁路德金——日后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如果当年她选择了让座、屈服,忍受这不平等的待遇,也许今日,种族歧视会更加严重,公交车上的黑白隔离,也很可能会继续存在……
当维权形成一种意识在我们脑海,我们会自然而然地去珍惜我们所拥有的权利,保护我们的权益。前段时间的“奔驰女司机维权事件”,刚开始时不少人对那位女司机指指点点。直到后来了解到女司机是几度协商、投诉无果才只能以此方式,引起注意,引起大家对她受到伤害的合法权益的关注,舆论才逐渐不将矛头指向她。关注这个新闻的人大约都知道,和解虽然最终达成,但是过程却是十分艰辛,然而当事人为了自己的权利一直在锲而不舍地努力抗争,舆论、媒体、政府……她用尽一切渠道,只为了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抛开其他而论,至少这种维权精神是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的。
《独立宣言》:“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我们的权利是不容侵犯的,我们要勇于为自己的权利而作斗争,不要害怕反抗,勇于站起来维权,这是勇敢的,更是正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