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读了一本雪小婵的爱情小说。作为一名女作者,她的文笔是相当优美的,但是与一些青春文学的作品一样,也存在着一个缺陷,过于强调感情在其中的因素,反而让人觉得难以接受,不够真实。并且这当中有些人物的刻画比较模糊,性格不鲜明,更偏重于对于外表的书写,但是对于他们内心的描写相当的少,以至于造成了人物形象刻画不丰满的一个问题。甚至可能连符号化都谈不上。
可能作者想要造成一种人物不俗套的感觉,可是反而使得他们形象非常的不明确,做出的事情也显得不合逻辑。女性人物相对来说是好一些的,男性人物的相爱变心出轨,这些都显得有些没有逻辑,感觉是为了制造剧情、制造不圆满而写的。
作者尽管自己甚至还在书中提到不喜欢琼瑶那一代的言情小说,但她的书当中却也沿用了不少其中的桥段,比如说在两个人生活都很困苦的时候,男方给女方买了一枚昂贵的钻戒,而女方非常生气,认为动用了他们宝贵的存款,这也是在《潮声》这本琼瑶小说里面曾经提到过的一个故事。
小说当中其实情节并不是那么难写的,设定好一个人物,并且让读者觉得这个人物的一举一动就应该是他所做都和他的行为经历性格这些相符合才是最难的一环。
在读书当中我们也要多去批判性思考作者的写作手法,情节安排,人物刻画等等方面,进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