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是甜美的,牵挂是暖和的,有时牵挂带着淡淡的忧伤和苦涩。我最牵挂的是我亲爱的奶奶。奶奶已经离我们而去整整三年了,但她的音收留笑貌始终留在我的脑海中。
奶奶个子很小,有一头齐耳的花白短发,天天忙碌地筹划家务。小时候奶奶常常抱着我坐在院子里,给我唱童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她还喜欢给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让我听得津津有味。她最疼我,有好东西老是留给我吃。我从小体弱多病,奶奶更是费心照顾我,毫无怨言。
和奶奶在一起的日子是幸福的,但不幸却降临了。奶奶被查出患了癌症,按期要接受化疗和检查,慢慢地头发脱落,人也瘦得不成样子。妈妈会预备好多好吃的,新鲜的鲫鱼汤,泥鳅汤,给虚弱的奶奶补身体。有时我会把汤端到奶奶眼前,喂她喝汤,但是奶奶没什么胃口,喝了一小口就不想吃了。我鼓励奶奶:“奶奶,你要看着我考高中,考大学,我还没好好孝敬你哪,你一定要好起来!”奶奶慈爱地看着我,微笑着点点头。有一天奶奶精神很好,提出要拍个全家福,我们全家就拍了照片。后来奶奶天天把全家福搂在怀里,生怕别人抢了她的法宝,她曾对我说:“楠楠,有一天奶奶走了,你不要伤心,奶奶会在天上看着你的。”奶奶终极仍是走了,我哭得很伤心。
现在,每次我看到头发花白的老太太,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自己的奶奶。想起自己的年幼不懂事,常常跟奶奶耍小脾气,现在觉得很后悔,应该在奶奶在世的时候多孝敬她。每年清明节,我都会去奶奶坟前祭拜她,献上一束鲜花,愿奶奶安息。奶奶的离去,让我明白了,要懂得学会珍惜,珍惜面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