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前有个同学叫刘逸文,他高高的个儿,暗黑色的皮肤,嘴角边总是挂着些残余的食品。他的朋友极少,几乎没有朋友。他这人学习什么的都挺好,惟一不足的就是不爱干净,不讲文明。
有一次,他吃完中饭,抹了抹嘴就来上学,同学们看见他就像老鼠见了猫一样,疏远他,因为他的嘴边有着许多菜油,十分不干净。看见同学们离自己远远地,他也不以为然,因为平常都是这样。那天刚刚好是评三好学生的日子,他也想得个奖状给爸爸妈妈瞧瞧,让爸爸妈妈看看自己有多棒,但是他并没有如愿以偿。在同学们的推荐中,他没有被同学们提到名,因此他很气愤,便站起来大骂我们这些同学:“你们怎么搞的,净瞎扯,我学习这么好,你们不投我的票,却偏偏去投那些差生(他指的差生,其实不比他差)票,你们瞎了眼呀!”这些话被班主任王老师听到了,便当着同学们的面严厉地批评他:“刘逸文,你太没教养了,竟然这么大胆地在课堂上扰乱纪律。”他听到了班主任的斥责,便迅速坐下。谁知班主任并没有这么轻易饶过他,对着我们的面教育他:“刘逸文,你的学习是很好,但是我们觉得你的不足太严重了,不适合当三好学生。我们班的个人卫生检查你是最差的,总是在卫生方面给我们班扣分,丢脸,没有一次能为班级做贡献,只会拉我们班后腿。说话不文明,见到老师也不问好,连小学生要做到的行为规范你都做不到,你还有什么资格说别人是差生,有什么资格评三好学生。”听了老师的话后,他羞愧地低下了头,也当着全班人的面,向老师承认错误:“老师,对不起,我错了。”老师见他如此诚恳,微笑地点了点头,对同学们说:“同学们,为了表彰刘逸文同学勇于承认错误,能够改正自己不讲文明,没有礼貌的坏习惯,我们也给他做一个勇于承认错误奖。”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可以。”只见他的脸上也慢慢露出了微笑。从此以后他下决心改正这个不足,他嘴边的残余食物也消失了。
这件事让我懂得了:讲文明,讲礼仪非常重要,所有的荣誉都要和文明礼仪有关系,想要做个好学生就要讲文明礼仪,希望同学们做个文明礼仪小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