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大年初一拜年是必不可少的,每当到亲戚家的时候,主人总会端来一杯冰糖茶,让客人们喝,客人们接过茶一口下肚,那个甜味一下甜到心底,接着小孩们就向主人说着吉祥话,拜完年后主人就会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红包塞进小孩们的手里,此时小孩们不用向平时那样看父母的脸色,而是大大方方的接过红包,心里美滋滋的。
按乡下风俗习惯,贴对联一般是在大年初一,但我们大年初一有事,不在这儿,就只能提前贴对联了。吃完饭,爸爸煮了好浆糊,我没有看煮的过程,听大伯说,好像是用米饭来做的,浆糊黏黏的,看着亮晶晶的,但粘贴的效果一点都不比商店里买的胶水差。把浆糊随意的涂到墙上,便可以把对联贴在牢牢地贴在墙上。
堂弟弟和我是同一个年级的,那时正值初一散学礼,奶奶好奇问道:你们两兄弟究竟成绩方面谁有优势呢?我狂妄地回答:非我莫属啦!纵然我向弟弟发出了挑战,誓言那么慷慨激昂,扣人心弦,却虚度年华地把全副精神投入到电脑游戏方面,没有付诸于行动。弟弟则不然,只见他一旦有闲情,就聚精会神地饱览群书。我时常以轻视的眼神挑畔他:你怎么努力,也无法与我抗衡,因为苍天赋予我超群的智力,你能奈我何?弟弟沉默,没有回答,只是用蔑视的眼神看待我,似乎流露着无限从容。每当奶奶看到我沉迷网络时,总会叹息道:唉,一切的结果已经知晓了!我总以充满疑惑的眼神着她,不知道奶奶这句哈蕴含着什么奥妙。岁月流水,时间飞逝,面临月考了,我以坚定的眼神应对,在我的角度里,这次月考就是我施展才干,闪耀璀璨,弘扬雄风的舞台,也是让奶奶见证我征服弟弟的战场。可是,亲临战场的环境比想象中的复杂和恶劣多了,由于没有进行知识巩固,导致多方面缺陷,无法挽救了,好比汹涌澎湃的巨浪向我突袭,我总是狼狈地完成每一张卷。结果,公布成绩的时候,我惨败告终,彻底地挫败了我的锐气,把贪婪的欲望化为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