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古希腊大寓言家伊索曾讲过一则寓言:纤微卑小的蚊子没费吹灰之力,轻而易举地打败了百兽之王狮子,高奏凯歌而返。单就这一点,我们尊蚊为长,称它一声“蚊兄”倒也并不为过吧。 假如你住在乡下,那么,你别无选择,只能与蚊共处。
夏晚,“普天之下,莫非蚊土;率土之宾,莫非蚊食”,它是何等的强盛!当你昏昏欲眠时,蚊兄情不自禁地在你皮肤敏感处“吻”上一口,你真想一巴掌搞定它们,但你无可奈何,在你巴掌甩过去时,蚊兄早已翅膀抹油,飞之大吉了。所谓“知足者常乐”,蚊兄并非贪婪之辈,亦不傻,抽到一口血足矣。虽说你有蚊帐打掩护,可你不想想,蚊兄是如何的神通广大?你不想想,蚊兄那一手“见缝插针”的绝活学练得何等的精湛?你又怎么能够在幕帐下安度良宵美梦?只怕蚊兄只一口便让你的美梦顷刻间灰飞烟灭。倘若你睡意正酣,浑然不觉,那么两口、三口的接踵而至也是在所难免。此时,尽管周公如何盛情相邀,你也不得不打叠起精神,正视漫天蚊舞的世界。你双手齐下,左抓右挠,好一阵忙乎,却又能奈何了咱蚊兄?或许你总算平息肢体的内乱,然而痒定思痒,寻求根源,意图将那罪魁祸首立马拍杀,然天大地大,何处无蚊兄的容身之处?所以更多时,你只能满怀一无所获的失望和满腔忿恨愤愤而罢。(当然,也有一些时候,一些蚊兄举止不慎,行踪暴露,以至“一失足而千古恨”,殉身在你左扑右杀的手掌中,充当了先驱。但相对于蚊族,这样匆匆而去的蚊兄是少之又少,几乎省略不计的。)
你或许还有一招“杀手锏”,万不得已之时你才会使出这一招。你用被子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令蚊兄“无懈可击”,想让它们知难而退。但你又想错了,我们的蚊兄久经风浪,早已锻炼出心坚如磐石的信念,来个静坐旁观,不信你的脑袋不在十分钟内乖乖伸出来。新仇旧恨加起来一块儿算,这下你可够戗了。昔日沈复老先生喷烟戏蚊的闲情逸致,后人是一无所承,倒是蚊前辈挨戏后的怨毒全遗传给了子孙。倘你信奉“大丈夫能屈能伸”,此刻捧着百孔千包的脸,怕是连“蚊大爷,蚊大娘,请闭贵口”之类的话也要叫将出来了。也许你咬牙切齿脸青眼红地高擎“飞毛腿”杀气腾腾地奔将过来;在克星的包围下,蚊兄栽了,只见雾失楼台,月迷津渡,又闻四面楚歌,鬼哭狼嚎。但是,这绝对不能算是你有多大的本领,你只不过是借助外力罢了。 与蚊共处,便是人蚊双方力量的较量。你人类大脑发达,咱蚊兄繁殖神速,各有各的长处,一时倒也难决高下。
待得有朝一日,蚊兄进化得精通人语,那时再与它们签订和约,握手言欢,哈哈,到那时,人蚊共处,必定又是一番天地。那就让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月度作文推荐: 低碳说明文(写作示例)
5月28日的低碳小记者团,相信很多永天的小记者以及来自其他学校的杭州网小记者都有幸参与其中了吧?通过班级报名,我也很荣幸能够被选为此次记者团的成员之一。
和其他小记者仅仅用文字和照片记录整个活动的过程不同,我和同班的两位小记者全跟随参赛选手一起跑完了全程,共同体验了低碳健康跑。哈哈,我相信,我对于低碳出行的理解和认识应该比其他小朋友更加深刻。
让我来讲讲我的体会吧,3公里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其实也不近。我跟随参赛选手一起从体育馆出发,一路跑步前往城市阳台。比赛的过程中,我发现同行的选手有些已经年逾古稀,而有些年纪竟然跟一样大。但年纪大的选手依然精神抖擞,小朋友也不输大人,一路你追我赶。不料想,一会儿的功夫,城市阳台就已经在我们的眼前。
比赛结束后,小记者团还采访了活动主办方的工作人员,充分了解了活动组织背后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