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夜色,大幕如漆。就那么惊惊的醒着。想透过浓浓的黑,读懂长长的夜。仿佛有狰狞的骨爪于背,仿佛有苦楚的煎汤于心。而那沉寂之重,踏踏而来。一幕幕琐碎,好像磁石吸附铁屑,汇成一幅破败的图。一条条清晰的线,如同草藤罗织尘土,编出一张张暗淡的网。压抑滞重,难以腾挪。
滞重飞难进,空阔响易沉。那种冥冥中纠缠的乱絮如累如堆,将人字这撇捺两笔,折腾的坐立不安。世相人情,都不似街道人流,尘途车马。把纷繁呈于你看。那些看不见的存在,挡不住的侵袭,躲不开的风波,排阵接踵。验证着心理的承受。应了佛的那句话:入心都是累赘。
面对重负,茫然无依是最富份量的感觉。期昐峰回路转,祈祷雾散云开。而这种幸运的愿望常常只在希望的远久中闪烁。正如雁在天上飞,不可当做菜。挣扎的苦状,不是血泊中的抖动,却是阵痛中的煎熬。其实皈依了哪一门也并不能真正解脱生痛之冗长。或许在某个回避的瞬间获取短暂的超然。大梦谁先觉?梦里人自知。禅林说法,道场言宗。这宗这法,行世数千年之久,而人间疼痛不断,由不得便生怀疑。不疑宗法,不疑述论,却疑世相的本源了。
心知不可在低迷中久久徘徊。便索些高昂劲进的理,去领悟。搜得一筐筐明世道理,抬来一根根精神支柱,撑起七歪八扭的心灵之厦。于是相安?苦苦一笑。
走过冬至,走过春分,再走到清明。步履说不得轻盈。感觉却多了些木然。季节在变幻,人生却分不清季节。二十年一长季吗?那么:春,太朦胧,夏,太仓促,而秋,却这般尴尬,至于冬,不可预知,大约也洁不得哪儿去。生命是一首长歌,前人说过:长歌当哭。细细想来,有人悲痛而狂歌,是其一种。有人经历之后想哭,也许另是一种吧。既然是:哭罢长歌犹未了。哭它做何?不如换点别的。唠叨、诅咒、大约归于哭的变形。叹息,却是一种分界。将无奈与感慨一混合,倒还有了几分沧桑。沧海桑田,画出景物变迁,而人之变迁却是前人作古,后人成群。于是需要清明来沟通。原来,烛火熏烟,纸钱传递,都涂满了人心的愿望,深深的浸在人类的灵魂之中,领悟和休会,只是早晚的事。区别只是生命的季节罢了。一个民族的延续,有些看似虚幻的的形式,其本质却最真实。
桃花杏花相继开,烛烟又自柳丛来,大梦无边何月醒?欲问紫燕却疑猜。
在长堤上燃起一堆野火,噼噼啪啪的,烧得旺旺,浓郁的压抑连同落叶枯枝一起,化作光亮,在湖岸的开阔中,映着清澈通透的湖水,别样清明。于是,对于清明节的理解,又进了一层。季候,天光,春色,稚嫩的绿,淡黄的芽,无遮无挡。清丽的水,高朗的天,无际无边。其间的生灵,无论沉默,无论喧嚣,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苦涩、甘甜,沮丧、激越,只不过是某时某刻的感觉。而感觉终究是要变迁的。消亡无声的,依然还在心底。飘摇远逝的,依然还在天边。只要心灵还有祈祷,只要生命还有挂牵,一脉香烛,一迭纸钱,往昔都能唤回。何况明天?
因清而明,能开则朗。神喻的味道。别样的清明。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人人都知道,从我们小时候开始,老师就已经把这句名言交给了我们,的确,时间真的很宝贵,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才发现,自己又度过了一段光阴。
光阴是每个人都有的,上天很公平,他对每个人都是不快不慢,关键是我们自己怎么利用时间,怎么把握时间。有的人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获得了成功,成为人们的榜样,但是也有很多人一直默默无闻,这就是人们看待时间重要性的原因。
今天的事情今天做,不要总是推到明天再去完成,因为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需要完成。时间不等人,我们要合理的规划好时间,在什么时间里该做什么事情,劳逸结合,让自己的生活充满规律,这样我们就不会感到无聊和乏味,反而会越来越喜欢我们现在的生活。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有的。这是著名的文学家鲁迅先生的话,这足以见得鲁迅先生对时间的认识是多么的深刻。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一个伟人小时候迟到了,被老师责备了,然后他就暗暗的下定决心,一定要早起,于是在自己的课桌上刻下了一个早字,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迟到过。这也是让他将来的伟大成果成功的一个因素,可见时间的重要性是多么的明显。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里,靠的是实力,我们只有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才能让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才能让自己在这个社会里立足,不被社会淘汰,而这最基本的事情就是我们要珍惜时间。试想一下,别人在奋斗拼搏的时候,自己在玩耍,别人在玩耍的时候,我们看见别人放松了,于是跟着放松,那么不是富二代,官二代的我们,拿什么去跟别人竞争,还有什么资格去谈论自己的明天,自己的未来。
加入每个人都是贪玩好耍,一事无成,那么我们的生活或许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了,还记得甲午中日战争吗,还记得鸦片战争吗,我们只有跟时间赛跑,不断的增强自身的实力,才不会被别人瞧不起,才不会成为外人手里的棋子。时间看似很简单,很平凡,但是它却是决定很多命运的关键。
从古时候开始,就有很多前辈珍惜时间的例子,悬梁刺股,凿壁偷光,他们在比我们还要艰苦不止一倍的环境下,依然刻苦读书,那我们生活在温饱不愁的社会里,还有什么借口不专心苦读呢,我们不是没有别人聪明,而是我们不够勤奋,我们往往在不经意间就浪费了大部分的时间,所以我们总是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
时间是上天赐给我们的,是父母给予我们的,我们要懂得珍惜它,即使我们一无所有了,但是我们有时间陪伴,只要我们珍惜时间,抓住时间的每一个细节,那么成功便会很快抵达你的身前。我们不祈求这辈子能够成为超级富豪,但是至少我们要问心无愧,要以自己的行动来使自己的人生充实起来。
把自己的贪玩之心收一收,把自己的羡慕之心放一下,我们把那些闲余的时间利用起来,多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那么你就不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毫无价值了。只要我们敢于拼搏,敢于奋斗,那么相信自己的人生不会比别人的差。很多我们敬佩的伟人,都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没有谁一辈子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都要经历或大或小的风浪,所以我们要敢于挑战前方的困难,把自己的自信和目标牢记于心,并且勇敢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