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两个字是我在一年级课本上学到的,是我在儿歌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中听到的,是我在奥运会上庆祝胜利时看到的
我要学习小奥利的勇敢、善良和坚强,改正自己的缺点,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做一名好学生。
一天下午,我放学回家,听见妈妈和爸爸正在房间里讨论:“我们该让加勉学游泳了吧?”“他还小,等他二年级再学吧!”我听了爸爸妈妈的对话,禁不住瑟瑟发抖,不敢进房间。因为我小时候曾掉到澡盆里,那个滋味可不好受哩!
还有一件事情让我兴高采烈,因为我参加的美术比赛得了全国第19届青少年书法绘画比赛,绘画二等奖,今天老师正式颁奖,我手中捧着证书,欣喜又快乐,还照了一张张照片,让我无法忘记我的第一次获奖。
2022作文推荐 一件事作文春节300(篇五)
众所周知,中国大部分人口在农村,发展农村教育是发展教育的重点。大城市教育水平高、教学设施齐全,而乡村师资不足、设施缺或无。有的山村一个学校就是一间平房,只有几个学生一个老师。这样的环境虽不能否定能出好学生,但相比于大城市概率很低。农村教育设施的配备应当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点。
在一些小的乡镇,每年中考后,总有一半的学生会从此离开学校,而高中学校数目极少。不仅数目少而且收费较高,有不少考上高中的学生由于家境贫寒而不得不含恨离校。学费是初中学费的两至三倍甚至更多,教育支出的增加使不少家庭负担加重,这些负担又会成为孩子的压力。
学校实行“分不够钱来凑”的政策,挤掉了许多成绩还可以但家境不佳的学生。学校美其名曰“赞助费”。学校确实需要钱来发展,来提高师资力量,来提高办学水平,但也应该国家买单。中国现在对教育的财政支出还很低。中国正在进行的探月计划耗资巨大,难道说办教育就没有钱了?我不想听到中国有人踏上月球而有人仍目不识丁的消息。
中国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应试教育。这种制度有着自己的缺陷,以考试为法宝,以分数为中心,考得了高分就是英雄,就是学校的精英。这种制度实施已近三十年,应试教育关注的是分数,而忽视了教育的育人功能。这些问题在农村更为突出。农村的孩子对教育寄托了太多的希望,因为上学是他们翻身的唯一道路。因此教育中除考试外的部分几乎被忘却了。有的人成了考试中的巨人,生活中的弱者或白痴,完全不能适应目前复杂的社会。
对于孩子的教育不仅要靠学校,父母更要参与。相比城市而言,农村父母大都读书不多,他们面临的是养家糊口的重任。他们在土地里谋生活,知道钱来之不易,有些父母就有严重的拜金主义思想,这对孩子的成长有不良影响,有些农村孩子的父母到大城市打工挣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照顾。缺少父母呵护的孩子们大都会觉得孤单。渐渐的会认为父母在不在身边无关紧要,使两代人的关系变得疏远,再者留守儿童因缺少父母管教又不怕爷爷奶奶,可能迷恋网吧、游戏厅而不可自拔,这些都有实例。
有些孩子的父母早年外出打工,体味到了生活的艰难、社会的复杂,学会了“自我保护”。他们对生活深有感受而且将这些传授给孩子。就像别人做坏事咱别管,只要自己没干就行。以及与别人搞好关系等。这样让孩子过早接触社会,使孩子早熟,身心不能健康发展。
在家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有时也有误区。有些父母孩子稍有不是就拳打脚踢,不仅损害了孩子的心灵,而且使孩子变得不服管教,最终发展成任你如何打骂孩子都无动于衷。另一种就是过分宠爱孩子。农村重男轻女的风气还很重,男孩必被视为掌上明珠,比他大的孩子都得让着他。有好吃的好玩的必定是他第一个尝试。久而久之,孩子必定养成以自己为中心,自私、狭隘的坏毛病,他们的命令家人不敢不从。长大后孩子才发现自己是无数人中普通的一个,甚至还不如人,那么失落感是空前的。这对孩子的心灵影响很大。
随着中国农村经济不断发展,农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很多家庭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大城市上学,因为钱已不是问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现在已不容小视。尤其是小学生这一现象使农村学校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少,班额越来越小。我们村的小学一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听说其它地方的村小学一个年级只有几个学生,这也给农村教育带来难题。学生减少,学校的运转困难,发展减慢。提高办学水平,完善教学设施也因学生少而成本上涨。这使得很多小学无力更换或买进一些教学用具,进而影响了教学质量。
农村孩子的教育的确是一个重要问题,毕竟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占多数。这个任务需要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