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也没有想到,我居然与一次人生大考不期而遇。
那是上个星期,老师举行了一次英语考试。虽然没有得到理想的满分,但我却有个意外的收获。
那天的上课铃声似乎比往常更加急促,催着大家赶紧回到教室。然后,老师抱着一叠厚厚的试卷出现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大家说:“这节我们进行英语预考。”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时的教室像炸开了锅般喧闹,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老师的这次“突然袭击”,这里有惊愕,有沮丧,也有不满。短暂的议论过后,同学们都纷纷拿起英语书开始紧张地复习,为考高分而努力。
凝重的气氛下,只有我一个人从容不迫地坐着,我心想:英语可是我的强项,身经百战的我应付这种突击考试还不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
听力测试过后,教室里鸦雀无声,只剩下同学们沙沙的写字声。此时的我奋笔疾书,胸有成竹地攻克一道道难题。突然,一个原本熟悉的单词却怎么也想不起来,我在懊恼的同时决定先完成后面的题目。在顺利完成其他试题后,我又开始绞尽脑汁地回忆这个单词。其它的考题我都能确保答案正确
,如果仅因为这个小小的单词而与100分擦肩而过,那不是太可惜了!此时的我心急如焚,眼眶里噙满了泪水。在慌乱中,我的草稿纸不翼而飞,我只能翻找书包再拿一张稿纸。这时,英语书出现在我的面前,我似乎还能听见它用诱惑的口气说:“来吧,只要看一下单词表,你就能考满分。”我看了一下时钟,距离考试结束只有5分钟,我神使鬼差地摸向了书本。可是,不知是否是因为做贼心虚,我感觉此时的英语书沉重万分,我的手抖得像狂风中的柳条,发际汗水涔涔。同时,妈妈和老师那失望的眼神、同学们不屑的目光仿佛出现在我眼前,像针一般扎在我心头。
“诚信乃做人之本。”这句老师平时反复强调的话像警钟,震耳欲聋,将我从悬崖的边缘拉了回来。我放回了书本,默默地对自己说:“我要做个诚实的孩子,让老师和妈妈为我骄傲。”
虽然这次考试我与满分擦肩而过,但我却收获了更加宝贵的东西——诚实。孟子曾说过:“诚者,天道也。思诚者,人道也。”诚实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在成长道路上,我会一直带着它,带着老师和妈妈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