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归来观后感作文
这是一部筹划了八年的动画,一直默默无闻也没听见半点风声。但古语有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第一天的票房就上千万。在这个暑期档了,《小时代4》和《栀子花开》都是认定的大热片,《大圣归来》的档期被压的很少,观众面也不广。就是这部表面上毫无优势的国漫,在豆瓣的评分是8.7,受到了一致的好评。
动画的题材是老掉牙的《西游记》,那只火眼金睛的猴子再次出现在银幕上,讲却不是西游里的取经打妖怪修成正果的故事。人还是那些人,事却不是那些事,但颇佛家的因果循环的意味。片中没有端庄稳重的唐三藏,而是一个还是叫江流儿的小和尚,他从少听着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长大,自小仰慕孙悟空这个盖世英雄,在山妖要捉小孩子的时候,江流儿本着与生俱来的慈悲心救下了一个小女孩,被妖怪追杀的途中误打误撞解开了五百年钱被压在五指山下孙悟空身上的封印。但孙悟空却因封印未完全解开不能使用法力,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尽力把因救了女孩而被妖怪追杀的江流儿送往长安城,在旅途中遇到的猪八戒和白龙(史上最帅的一条龙)。两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在一家客栈留宿的时候中了妖怪的圈套,最后孙悟空寡不敌众而且有法力尽失被妖怪混沌捉走了小女孩。当年能一人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现在却保护不了一个小女孩,这让孙悟空感到心灰意冷。但因为江流儿对自己的信任,这颓废的齐天大圣还是振作了起来,以普通猴子的力量拯救江流儿和被掳走的孩子。最后因为江流儿被石头压着失去了意识,孙悟空以为他死了在悲痛之下冲破了手上及禁制,变回了战无不胜的齐天大圣孙悟空秒杀了大boss,拯救了所有人。
之前就在弹幕网上看到网友的评论这样说道,今生不能护你周全,下世为你鞍前马后。不知道官方是怎么想的,但我想到这句话就有点泪目。不禁想起了千里迢迢的取经之路,唐僧骑着白龙马,孙悟空拉着马绳走在前头开路,八戒在马后紧跟着的熟悉画面。或许这就是佛家说的因缘,一切缘起于那大手与小手触碰的那一瞬。小和尚有着天生的慈悲之心,而孙悟空是注定要守着这份慈悲。
与原著,片子中的孙悟空不再是战无不胜的齐天大圣,而是一只法力尽失的猴子,打不过看管他的山神他会跑,遇到挫折会萎靡不振。但是他身边有一个小粉丝,一直相信在他,鼓励着他。在客栈的那段对话戳中了这位落难英雄心中的柔软:我回去以后就要努力念经,因为大圣说佛祖会听见的,我要求佛祖把大圣的法力还回来。或许就是那时候,这位自己也没多少自信的过期英雄就决定拼尽全力护他周全。因而才会有后来的舍命相救,才会有英雄归来。
片子的名字是大圣归来,但整部电影只是在片尾才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归来的意味,片尾大圣身如玄铁,战衣烈烈,收纳如意金箍棒立于山巅俯瞰众生,王者之气浑然天成,他最后的那一回眸向世人表明他的归来。但片子的主要部分都在展现大圣是如何归来的,而这个重要因素是整天在他身边悠转唠叨的小和尚。
初见小和尚是在五指山中,小和尚无意识解除了佛祖加在孙悟空身上五百年的封印,而孙悟空也帮小和尚击退了追杀他的妖怪。本以为可以把解救之恩一笔勾销,但是小和尚因为听到他说自己是齐天大圣就一路跟着怎么也赶不走,只能一路让他跟着。在一开始,孙悟空被小和尚唠叨的烦躁非常,后来却动了恻忍之心一路护送他会长安城,相互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在回长安城的路上遇到不少阻碍,但小和尚一直都坚信着他的齐天大圣会救他的,因为小和尚相信这他的强大,即使那时候的孙悟空失去了法力,只是一只普通的猴子,颇有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悲凉感。正是这种纯粹的信任让大圣一路走下去,让他不断超越变得软弱的自己,在内心实现真正的回归。他用一只普通猴子的力量拼尽全力保护小和尚,即使自己落魄,也要守护着比自己更弱小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强者。后来小和尚被石头掩埋,激发了孙悟空最大的潜力冲破了手上的禁制,实现力量上的回归,成功解救了所有人功德完满。
不难在孙悟空身上看到人到中年萎靡不振的缩影,在经历世事的研磨淬炼丧失了原有的斗志,大圣在解开封印想回归花果山,而更多人选择的也是不问世事,在生活中浮浮沉沉忘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雄心斗志。但在片子的最后,大圣选择了回归,因为身边有人需要他。再想想自己的父母,人到中年也是身心疲倦,但是还是坚持每天早出晚归为自己的儿女家庭而拼尽全力,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或许就是他人的期待与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