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年,锁孩到了上学的年龄,可是爹一直没有说让他上学。看着邻居宝贵身上他娘做的新书包,锁孩别提多羡慕了。
这天,锁孩给娘说:“娘,我想上学。”娘摸着锁孩的头,没作声。娘也是没办法。正是家里困难的时候,怎么办?锁孩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家里没有人帮忙干活怎么行?
晚上,孩子们已经睡了。娘在院子里跟爹商量:要不,让锁孩上学吧?爹点点头,把旱烟袋子放下,眼睛看向远方。爹小时候也想上学,可是家里穷,一直未能如愿。现在,就是再难,也要让孩子读书。
第二天一早,锁孩知道自己可以上学了,脸立刻笑成一朵盛开的花儿,早饭后,锁孩跟着爹来到村里的小学。那时,村里只有一间大教室,只有一位老师,大大小小的孩子坐在不同的位置。锁孩怯怯的躲在爹身后,不敢出声。老师热情地向他们走过来,对锁孩爹说“欢迎孩子来上学!您有事就去忙吧。”边说边用他温暖的手拉着锁孩坐到第一排。锁孩偷偷扭脸看爹时,爹已经走了。
锁孩看看桌子,是枣红色的长条桌,再看看四周,墙壁是石头砌的,上面有两个大大的窗户,和自己家的泥皮窑洞不同,这里更长,更大,更亮堂。这就是学校吗?锁孩用小手摸着老师刚发的课本,心里真的好开心。
每天回家,锁孩都要把老师的教的内容背得滚瓜烂熟。因为高兴,他总是找着活帮娘干,一边干活一边复习,等到一切收拾停当,就在煤油灯下练习写字。他想:我比宝贵开始的晚,一定不能落后。时间转眼到了夏天,期末考试时,锁孩考了第一名,还带回一张奖状呢!
好景不长,锁孩上到小学毕业就辍学了,爹身体不好,他要挑起生活的担子。老师和村长觉得可惜,就来家里拜访,希望锁孩能继续上学,可是,看到锁孩家实际情况之后,就不好再说什么了。
锁孩接过爹手中的锄头,开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有一天,村里通知,县里的黄金冶炼厂要招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锁孩去报名了,不料竟因此改变了命运。
虽说那时候工人的工资不高,但是比起农民还是好一些,锁孩高高兴兴地报到了。入厂考核顺利通过之后,锁孩被安排在化验科当化验员。因为年轻好学,又有师傅手把手地教,锁孩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但好胜心强的他并不满足,还报名上夜校,来填补自己的求学空白。在这里,他有意外的收获——认识了招娣。
招娣,一个让人初见就难忘的人,一个爱问问题的人,一个不服输的“拼命三娘”。这个女孩进入锁孩视野后,渐渐填满他的心,让他惦念,让他忧愁。这一年年终,锁孩和招娣同时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据说,在技术比武时,两人不分伯仲……
终于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向招娣表白,问招娣愿不愿意接纳他。招娣红着脸点了点头。两个有志向有追求的人走到了一起。
1980年,锁孩的宝贝出生了,他给这个女孩取名“金凤”,希望她可以飞得更高更远。在托儿所呆了3年后,金凤开始上幼儿园、小学。锁孩主动承担起接送金凤的任务。
第一天送金凤上学时,锁孩就已经注意到了:幼儿园和小学相邻,幼儿园是三层楼,小学是四层楼。听说,这个小学已经超过1000人了,看来,计划生育还是很有必要的。锁孩自言自语,如果每个班都超过60人,老师管理难度也不小。呀,再这么发展下去,一个班就比我当年“全校”的人数多了。转念一想,不对,过去怎么能和现在比呢?不论是校舍还是师资力量,不论是书本资料还是各项活动,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锁孩笑笑,继续上班了。
不知是先天性格的缘故,还是优良基因的关系,还是家庭教育的影响,金凤打小就表现突出,俨然是“别人家孩子”的模板。只有金凤知道,父母的耐心陪伴与全力支持是她进步的不竭动力。
金凤被市里的重点中学录取了!虽说在意料之中,但好事让人精神爽!听说只要考上这所学校,就是一只脚迈进了大学。金凤高兴,锁孩、招娣都高兴!
开学时,锁孩和招娣一早就把金凤送到学校,他们都想一睹这所名校的风采。只见大门正上方悬挂着“__高中欢迎您”的横幅,校门两边插着很多彩旗。走进去,还有很多带着红帽子的学生做志愿服务,这种热情让人感觉每个毛孔都熨帖的很。办完手续后,他们交待金凤说:“好好学习,周末回家注意安全。”金凤点着头,鼻子酸酸的,第一次离开父母,真有点不舍得。
金凤知道,从今天开始,不仅要学习独立生活,还要学习适应新环境——在学霸的世界里求生存!
为了让自己安心,假期里,金凤已经预习了高一的全部知识,把自己不懂的部分做了笔记。开学前,她还买了几本学习资料,准备给自己开开小灶。啊!一切的一切,都是一个目标——向前冲!
走进教室,金凤看到了崭新的桌椅,看到了最新的投影仪,显示的幕布在黑板旁边,像是微型电影屏幕,一个60人的教室能看得很清晰。金凤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开始了高中的求学生活。
时光飞逝,转眼高考在即。金凤早有了自己的志向,只是还要得到父母的允许。趁着放假,她向父母提出,自己想报考师范学外语专业,将来还要回到家乡,叫更多的孩子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锁孩说:“你不想到大千世界闯一闯?”金凤坚定地说:“爸,您无意中讲您小时候的求学经历,一直深深刻在我心上,我要帮助更多的家乡孩子……”锁孩点头答应了,眼里闪着泪光。
四年的大学生活,金凤掌握了更多的知识,见识了外面的世界,领略了电视机里没有发现的精彩。她带着满腔热情回到了母校,回到了当年那所人人仰望的高中。她要用自己的知识和信念,实现自己的梦想——让家乡的孩子插上知识的翅膀飞出去,让更多人去外面的世界拼搏,让更多人体验命运的华丽转身……
站在操场,仰望天空,金凤想,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求学的孩子们会有哪些变化呢?家乡会有怎样的变化?祖国会有怎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