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我和我的祖国作文
大江东去,浪淘尽,浩浩历史长河洗尽了凡俗纤尘,洗尽了桎梏藩篱,华夏九州在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浮沉之后,在一代代的人一点一滴的修葺与传承之下,日新月异。唯有那份爱国的热情,亘古不变,薪尽火传生生不息,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澳门回归20周年交汇的伟大时刻,仍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光耀千古。
我喜欢阅读,爱书画,阅读和思考的确是每个人都不会虚度的旅程,我常流连于字里行间的好风好景,也常在书画间觅得一个安静的精神角落。庄周的汪洋恣睢、老杜的沉郁顿挫、逸少之遒美健秀、三绝之灵运清秀……它们时常牵动着我的心弦,或让我喜形于色、或让我义愤填膺、或让我潸然泪下,而这其中的情绪跌宕,常应归咎于国家的兴亡、仕途之坎坷。摩挲书页,我们或可窥见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捧卷而读,作者之爱国、报国之辛酸也常如一颗石子,激荡我心海。
古有张载横渠四句胸怀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文正于牌楼村驿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有“当代钱学森”潘建伟、黄大年等科学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毅然回国,帮助国家在先进领域领跑世界;有故宫中的一群传统手艺坚守者于细微之处展现大国之“工匠精神”。
先人的情怀撼动着现代人的心灵,先人的智慧指引着现代人的前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华文化于千淘万漉后炼下的精粹犹如桥梁,让人思接千里,领悟爱国情怀;犹如翅膀,让人心游万仞,恍见报国之路。我亦于其中得悟一二,感时之迁,境之变,祖国之不易,由此而更加珍惜当下山河稳固、万众归心之局面,更加希望以一己绵薄之力为祖国做出一丝贡献。
我读《陶庵梦忆》,悟得一些深情。《湖心亭看雪》中“崇祯”一词是对故国的深情,谈及于此,张岱的内心一定是隐隐作痛的,这是他不甘承认故国灭亡的表现,前人之述备矣。《方物》中“越中清馋无过余者,喜啖方物。北京则萍婆果、黄巤、马牙松……远则岁致之,近则月致之、日致之。耽耽逐逐,日为口腹谋,罪孽固重。”这一段写得真切直白,光是种类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动。可后两句却毫无预兆地出现了一个转折,仿佛在陈述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实,“但由今思之,四方兵燹,寸寸割裂,钱塘衣带水,犹不敢轻渡,则向之传食四方,不可不谓之福德也。”以前的亲朋俱在变为家破人亡,以前的良辰美景变为山河破碎,就连那些喜欢吃的、每天都能吃到的东西,都成了念想,甚至余生都不可能再吃到,只能写出来让大家知道。这是味蕾对过往的眷恋,最朴实却最深刻,最平常却最沉痛;是这位天仙才子对旧河山的深情,对江山易主的愤恨和对国泰民安的向往。
我赏《祭侄文稿》悟得一些气节。那是一生仕途坎坷,却依然壮志不老、一心向国的颜真卿,在经历了巨大的国难与家变后,难忍悲愤,挥泪振笔疾书所就。行文中有多处枯笔、错笔,是他悲痛难抑,于夜灯下、至亲之头颅前,一遍一遍地回想沉痛往事,一字一字地将那刻骨铭心的国恨家仇诉诸纸笔,此时已然忘了墨已写枯,忘了祭文之四字格式……它凝滞了大唐气象走向衰败半壁的历史记忆,象征着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的高贵气节。因此,当听到这件国宝中的国宝竞被台北故宫私自借到日本做政治献媚的消息时,两岸人民无不为之愤怒。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承载了多少忠贞先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而这些先人也曾像我们。这一代一代被称为炎黄子孙的人们,在这片旷阔肥沃的土地上、在共同缔造的安定国家里相互影响着、滋养着,鼓起勇气迈出新的步伐,笑面八方。
我们的祖国有着56个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
我们的祖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从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国到一个繁荣富强的亚洲强国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的考验。我们的祖国在灾难面前坚强不屈,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人民紧紧地揽于怀中,用坚强的凝聚力使我们的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重重困难,取得了胜利。
特别是改革以来,中国经济的腾飞使人惊叹!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一座座雄伟的大桥,一幢幢高楼大厦,一条条高速公路画出了祖国天翻地覆的变化。512大地震让世人看到了祖国在灾难面前无所畏惧、万众一心的感人场面。
的北京奥运会实现了祖国的百年梦想,中国运动健儿出色的表现,为祖国增添了无穷的光彩,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迈入新的里程碑。
我们的祖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新一代要更加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用我们的聪明才智使我们的祖国走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我爱我的祖国,我祝福祖国妈妈永远光彩夺目。
现在,祖国在日益强大,科技越来越发达,生活中,我们每个人谈起祖国就会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感到骄傲。在地图上中国就如一只昂首高歌的金鸡,正向全世界证明着自己的强大。而我的家庭就见证了这一点。
我的爷爷奶奶是农民,听他们说以前家里并不富裕,在爷爷小时候家里仅有一盏15瓦的电灯,大部分照明还是用油灯。那时跟着大队搞生产,一年搞上头也弄不了多少钱,平常连饭都吃不饱,饿得前胸贴后背后就想偷吃公家的东西,但是如果被抓到了就是一顿毒打。那时在很远的地方隔三差五会有电影放,爷爷奶奶就早早地吃完晚饭趁着天还没黑跑几里路来到放电影的地方,抢好座位等着电影开场。电影结束后又要跑几里路回家。爷爷说,那是的路面不是像现在这样是水泥的,稍不注意就会被一块突兀的石头划破草鞋,草鞋划破后老太又要打他。但仅管如此,他还是会跑几里路去看电影。
后来,在妈妈小时候,我们家添置了一台黑白电视机,每到晚上天黑了,左邻右舍就都跑来我家看电视。一群人坐在和白电视机前有说有笑,议论着电影中的人物。后来妈妈和姑姑要读书,爷爷奶奶便又拼命地干活,但还是交不起学费,只得相银行里贷款,这笔钱在她们毕业后三年才还清。听爷爷奶奶说,那时他们最开心的事就是收了农作物拿去卖,每次能卖个八九百元他们心里就乐开了花。然后再拿磨好的面粉去换点馒头,能吃几天。妈妈和姑姑小时候最喜欢吃的就是糖。每次吃完后还要把糖纸用纸包着放到床头柜的抽屉里,半夜醒来还要看,睡觉前也只有闻着糖纸的香味才能睡着。
再后来就有了我。听父母说,我小时候特别挑食,不同牌子的奶粉只喝一次,第二次就算是灌倒我嘴里我也会吐出来。又一次,爷爷听说哪里有户人家养了头奶牛,便骑了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去买鲜牛奶。买来后加了白糖给我喝,我喝了第一口就不喝了。到现在,他们有时还打趣地说:“真不知道在你小时候浪费了多少钱,幸亏你还长这么大了,没有辜负那些奶粉钱。”我大了几岁后就嫌弃房子老旧,一直想做个新屋子。后来我们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把原来的房子推倒、重建,最后建成了附近最气派的房子,这要是在几十年前我们家可是无法完成的。
从爷爷到我,我们家见证了改革开放70年来的巨大变化。祖国也和我家一起变化着。我爱我的祖国,我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秋风,送来收获的呼唤,也诠释着丰收的一年;阳光,播撒下温情的种子,也奉献着爱的乳汁;祖国,取得辉煌的成就,更寻求着长足的发展。
地球似一叶扁舟,荡漾在浩瀚无垠的宇宙,在这蔚蓝的生命之舟上,在它古老的东方,生存着这样一个国度,它叫中国。
巴比伦的销声匿迹,天竺国的日渐衰落,尼罗河谷地的名不见经传,似乎让人们忘却了那四大文明古国。然而,随着历史长河的流淌,还有一个并没有衰落,它就是中国。
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几代人的精心努力,多少殷红的鲜血,才换来今天强盛的祖国。
五千年,风风雨雨;几世纪,浴血奋战,多少朝代,兴衰进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深邃。
我的祖国地大物博,我的祖国幅员辽阔,我的祖国有长江、长城,我的祖国也有黄山、黄河。我爱我的祖国,爱你形如雄鸡的土地,爱你挺拔如脊梁的巍巍昆仑,爱你广阔平坦的呼伦贝尔草原,也爱你波澜壮阔的洞庭湖畔。
因为祖国,我有了家;因为祖国,我有了快乐;因为祖国,我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收获。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北雁南飞,是因为家的诱惑;
落叶归根,是因为风儿的吹过;
游子洒泪,是因为祖国在眼前掠过。
因为祖国,我们才有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心系祖国。
奥运赛场,我们因看到红旗飘飘而热泪飘落;
入世会议,我们因听见一锤定音而心潮磅礴;
电视机旁,我们因看到飞船升空而欢呼雀跃……
我们深深地爱着她我亲爱的祖国。不论她曾贫穷落后,也不管她曾饱经屈辱、压迫与折磨。
我曾领略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大气磅礴,饱览气魄,聆听长江三峡的嘹亮赞歌……无处不在歌颂伟大的祖国,歌颂她壮美的山川,也歌颂她源远流长的文化长河。
我骄傲、我自豪,只因为我是炎黄子孙,我的祖国是中国。
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每个龙的传人永恒的心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回望起青年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五四运动时,仍旧有感于心怀,但过去终究是过去,回顾当下18年以来,在青年与祖国的苦同努力下,做出一件又一件具有时代意义的事情,开创出具有时代气息的盛世,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进步的祖国,对于大到社会小到个人都有深远影响。
回望8年来,祖国一步一个脚印艰难前行,所付出的心血和流过的汗并没有白费,因为收获了回报。比如中国的北斗导航,可能你听起来觉得没多大作用,那是因为你从未接触过它,可它确确实实在我们周围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可有谁想过它的到来是来之不易的?这种技术在欧洲早已有了,但那时中国贴上亿元求技术人家都不答应,有志气的中国就亲自动手,短短几年间,便以起点晚的状况高速冲向终点并远远超过欧洲。真的是厉害了我的国,祖国,你那不服输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祖国,你那靠人不如靠己的度是我向上的目标。正是你在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让我明白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敢想不敢做是不会有结果的,尽管做了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做一定不会成功,祖国,我为你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殊不知在科技领域不断创新的国家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的祖园,在你的大举支持与推动下,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才出现在我生活之中,它们的出现不仅便利了我们的出行更是给城市带来新面貌,让我们能够在发展与享受之间畅通无阻,移功支付更是无人能敌,率先从4G向5G过渡,中国最快,在家也能办公,未来发展更是蒸落日上,生活有了盼望,无形之中,社会更加安稳、和谐!
祖国,18年来你点点滴滴的进步于个人是学习楷模,于社会是维护和谐必要保障,于世界更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