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笛子,那真和我有说不完的故事,我从三年级时就对这种音色美丽的小乐器感兴趣,在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与它老早就成为了密不可分的伙伴。
古人将竹笛的声音描绘成“凤鸣龙吟”,在我印象中也是差不多的。我甚至敢说,在同龄人中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它了。大到著名的曲子,小到几个音阶与技巧,我都摸得一清二透。因为这是一种从河姆渡时期就留存下来的古老乐器,作为中国人,我认为我们有必要去了解并传承它。
其次,这位知己还能帮助我排忧解闷,舒缓心情。每当受了委屈或烦得无聊时,它总有法子能让我高兴起来。不经意地吹几个音符,都有可能被它带到音乐世界里去。吹一曲《姑苏行》,南方优雅的园林就赫然眼前,一首《水乡船歌》,优美的声韵就如轻舟微摇水波动荡……正如一位著名演奏家所说:“笛声好像是跟你说话一样,把你带入民乐的魅力中去。”我跟它的感情是别的东西比不上的,它就是我的老友,它吹出的每一个音符都是动人的词句,每一首乐曲就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我带它参加过比赛,得过奖。其他乐器,我总是学不好,只有笛子在我手中好像有了生命力,或许我们之间特别有缘分吧。
当笛声响起的时候,它的每一个音符都使我宁静,我仿佛身临其境,穿越到古代,遨游在山水中,这一切都源于这根竹管,悠扬与古色古香的韵味,只有那一刻,世界才真正平静下来,让我完全沉浸在音乐中,与笛在一起,与自己相伴……
我不喜欢平庸的流行歌曲,也不喜欢喧嚣的现代摇滚,只有笛子——悠远的音调与优美朴素的音质,才是我真正的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