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是最动荡。也是最混乱的时期。《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作者赛林格,以及他笔下的主人公霍尔顿考菲尔德,都是成长于那个年代、寂静怯懦的五十年代,而在那样环境下成长的他们,被冠以垮掉的一代的称号。
之所以说是垮掉。其实大部分的原因在于历史以及社会的因素,而并非他们本身,整个社会风气的影响,和战争的恐怖笼罩着每个人,基于这些原因有些人便选择浑浑噩噩的过日子;有些人因为有着理想抱负,所以想要反抗这庸俗虚伪的世道,但最终大多都以为无力改变而导致自甘堕落。但是以上的种种。都只是一部分人的行为,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人在与命运抗争,那一代青年人也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完全垮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与命运抗争。但只是不被老一辈所接受罢了。
例如,那时嬉皮士文化盛行一时,他们的上一代因此就认为他们难成国家之栋梁,但他们因为内心的信念。不仅未垮掉。还出了很多位优秀的人才,美国第四十二任总统克林顿就是其中的一位。
上世纪五十年代是美国社会发展最低谷的时期,也正是他们成长的时期。人们对社会没有信心,只能任由自己放纵,堕落,以消极的方式进行反抗。而我认为这本书中所描写的主人公本性纯洁善良,但在那个时期,若不随波逐流,就会显得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人。
霍尔顿是富裕的中产阶级子弟,他成长过程中内心的仿徨,直接导致了他性格的复杂。既有被资本主义社会耳濡目染的丑恶一面,但也有因是少年而没有堕落太深,反抗现实,追求理想的纯洁一面。他不愿与其他人同流合污,但却也找不到光辉的理想,光明的出路,他的父母希望他好好学习,却并不去了解他真正的想法。而更荒诞的是好好学习的目的只是为了将来能开好车。社会的过分物质化使他迷失了自己,他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是什么,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该为了什么去奋斗,一切都失去意义的时候,他却又发现就连自己最尊敬的人竟也是伪君子,他彻底地伤心迷惘了。而此时对于一个十六岁的少年来说,似乎堕落成为了他唯一可以发泄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