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米线的作文
跟随一阵浓浓的肉汤香味,我又走进了这家云南蒙自过桥米线店,这店里生意永远这么好,人总是这么多。
见我一进门,门口卖票的大爷便问我:“几套?”“一套。”“粗还是细?”“粗。”他嗯了一声,扭头朝厨房用洪亮的声音喊:“一套,粗!”然后麻利的用眼睛扫了一圈店里,指着一个空位,“来,坐这里。”我刚坐下一会,服务员便用两块抹布垫着一个白色大瓷碗给我端来了一碗还在翻腾着的鸡汤,紧接着又送来了一盘料和一碗已经用滚水烫过的米线。
鸡汤很烫,端到桌上还在“咕嘟咕嘟”地冒着小泡,香味随着腾出的一团团白色蒸气飘入我的鼻孔,瞬间感到好饿,可吃过桥米线急不得,一个大圆盘上面整齐摆放着好几个小碟子,每个小碟子都盛着一种小料,每种小料得一样一样的按先生后熟,先荤后素的顺序来放。料碟里有鲜肉片、火腿片、煮熟的鸡块、鲜鱿鱼片、竹笋片、葱花、韭菜……还有我最喜欢的两个鹌鹑蛋,料太多都数不过来了。大片的鲜肉片切得薄如蝉翼,薄得透过肉片都能看到碟子上的花纹,让我佩服切肉师傅的刀功。还有那碗米线,白白的、滑滑的,用筷子戳一下,弹性十足,令人垂涎三尺。
我迫不及待地把火腿片放入汤里,溅出了几颗小油点,烫得我把手缩了回来,我又拿起鹌鹑蛋的小碟,靠进汤面,小心地将两个小鹌鹑蛋滑进汤里,再用筷子慢慢的夹起一片薄肉在汤里轻轻一涮,肉片顿时由粉嘟嘟的红变成了带粉的白色。先一样一样地把荤菜放完,再把素菜全部放到汤里,最后再把碗里的米线倒进去,稍等一两分钟,就可以开吃啦。
看着那碗过桥米线,我不禁垂涎三尺。我用筷子轻轻拨开鸡汤上那层薄薄的金黄的油,从汤里挑出一小筷头米线,用嘴吹吹,小心塞进嘴里,真鲜;我慢慢咀嚼着这柔韧的米线,鸡汤的鲜味溢满了我的口。我又夹起一片肉放入嘴里,真嫩呀。还有那鹌鹑蛋,夹起一颗,用牙轻轻一咬,白白嫩嫩的蛋白包着还在流油的蛋黄,一不小心,“哧溜”,蛋黄便溜进了汤碗里……
再看看周围,旁边的大叔吃得满头大汗,一边吃一边用手帕擦着头上的汗,后面的一个小妹妹也和我一样,吃得津津有味,满嘴流油……
我爱吃过桥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