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包粽子wps版
快到端午了,我特别想吃奶奶做的赤豆蜜枣粽,可是妈妈找了好几个早餐店都没买到。妈妈说,要不我们买食材回去让奶奶教我们包粽子吧!我高兴极了,一口答应。妈妈一个电话就把这件事情和奶奶敲定了,真巧!奶奶正准备包粽子,叫我们买些蜜枣回去。
一到奶奶家,我就看见桌上摆着一大盘搅拌着赤小豆的糯米,粽叶浸放在水里,有种特别的香气。在我们回家之前,奶奶就已经准备好了包粽子的材料,就等着我们的蜜枣了。
奶奶告诉我,包粽子是个技术活,一个粽子有四个角,每个都尖尖的,这才是包得成功的粽子,要是少一个角那就不好看了。奶奶一边说着,一边示范给我和妈妈看。我这才知道,原来妈妈也不会包粽子。我和妈妈都认认真真地看着奶奶示范。只见奶奶拿了两片大小不一的粽叶,头尾叠放,两手一弯,粽叶就成了一个倒三角形。奶奶随手抓了一把米放入三角形内,又抓了一颗蜜枣放入,随后又抓了把米盖住蜜枣。最神奇的时刻到了,只见奶奶将余下的粽叶往上一折,一只手拉过粽绳,绕了几圈后,一个粽子就包完了。我拿着奶奶包的粽子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奇怪着粽子开始只有一个角的,为什么最后是四个角,另外三个角奶奶是怎么变出来的?我琢磨了好久都没想出个所以然,于是,我决定自己做一个试试。
我拿起粽叶,学着奶奶的动作,一个三角形就在我手里形成了。我心里美滋滋地想,这包粽子也只不过如此呀!接着,我抓了一把米放入三角形内,可刚放下去,我就发现不对劲了,这三角形在我手中像个漏沙一样地往下漏米,不一会儿手中的米就漏完了。奶奶告诉我,这是因为我粽叶重叠的地方太少了,而且我的手太松了,所以才会让米漏出来。我吸取了教训之后,顺利解决了漏米的问题。当我将蜜枣放入又铺完大米之后,现在的粽子在我手中只有一个角,我到底要怎样才能让它一下子多三个角呢?在尝试了一遍又一遍之后,这没成型的粽子再也经不起我的折腾,全部散落到盆里了。奶奶和妈妈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心有不甘的我拿起粽叶再战,奶奶看出了我的决心,手把手地教我包,在奶奶的帮助之下,我终于完成了第一个,接着又趁热打铁地包了好几个,越包越顺手。我也终于发现了粽子四个角的秘密。
看着盆中一个个包完的粽子,我开心极了。我想这粽子肯定比以往奶奶包的更甜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