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的山顶洞人的项链表明,人类早在万年前便具备了审美能力。无论是从大漠孤烟塞北到杏花春雨江南,还是从山水田园牧歌到金戈铁马阳关,人类对美的追求从未停止。
新文化运动时期,中国青年对西方的崇拜到达了狂热程度。在社会更新的浪潮中,青年们只顾谈论西方美学,否定东方文化;悲哀的是他们中多数其实并不了解西方文化,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自己内心对于美学的渴求,只是随波逐流,盲目从众。这种木偶思想与日俱增,东方美学地位江河日下,朱光潜先生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为唤醒中国青年的意识,创作了《谈美》。朱光潜先生在《开场话》中说到:现在的青年不应该再有复杂错乱的心境了。
作为当代青年,其实我们也一样面临盲目的危险,想想吧,在听什么歌、看什么书、穿什么衣服,甚至说什么话的问题上,我们很容易被流行的大众审美同化,从而丧失提升自己审美情趣的机会。
什么是美感?美感是纯粹意象世界,超于利害关系,是高于饱食暖衣、高官厚禄的追求。这就是美的含义。衣、食、住、行是人类生存的最本质要求,而人不同于其他物种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对于精神世界的追求。艺术活动是无所为而为的,具有宏大格局,这便使我想起周国平先生的一句话: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锤无用之情,终成一无用之人,却也因此活得有滋有味。因为美感与实用无关,所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过是边塞黄昏的一片荒芜,却也是雄浑之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画面也许简单,但却无比壮阔。
一棵古松,木商、植物学家和画家对其态度有三。木商会看到它的货币价值,植物学家会看到它的生态价值,而画家则会观赏它的线条、颜色、种态。这实际影射了实用态度、科学态度和美感态度的不同。类比一下,我们对待学习应该采取什么态度呢?如果从实用态度来看,学习能让我们将来有高质量生活,能提高社会科技水平;如果从科学态度来看,可以使个人严谨,可以研究比较不同的学习方法;如果从美感态度来看,学习升华我们心灵的境界。
艺术都要有情感,但是只有情感不一定就是艺术。作为观赏者,我们需要移情,使自己的情感与作品相融会贯通,在聚精会神中将我的情趣与物的情趣往复回流,达到物我同一的境界,书中举例《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其实,在班级养花的过程中也是有移情效果的,你会发现心情随花开花落或欢喜或忧愁,这种移情的过程就是审美的过程。
艺术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对实际人生没有引诱性。(前文提到画家对古松的态度)因此我们要打倒享乐主义美学。书中举例:一个血色鲜丽的姑娘,一座希腊女神雕像,都具有美感。前者带来快感,而后者带来美感。快感是在满足实际需求后产生的,并非意志或不同于其他物种的人的本质。联系生活,我可以补充这样的例子,一瓶冰水和蓝色大海的图画都给人带来凉意,但二者给人的感觉却并不相同。弗洛伊德认为艺术是戴着面具的欲望,这实际是极端的享乐主义美学。
艺术与游戏有很多相似点,同艺术一样,游戏也将意象客观化,使它成为一个具体情境;游戏使参与者聚精会神;打游戏也需要移情、物我合一;游戏也是用现实世界之外的另一个理想世界来安慰感情(例:同学们打游戏)。区别在于游戏只需要表达,而艺术需要作品的传承。游戏是艺术的缩影,艺术的老练和严肃注定了其千万年的延绵,成为人类不断追求的精神食粮。
而艺术最绝妙之处在于它的意象(留白)。从观赏者角度,我们需要移情,需要忘我,做到得环其中,用心感受作者流露于作品中的情感,而创造者也不能在情感中过活,需要跳出深层情感,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更理智地进行创作。通俗讲,没有人身处你的境遇,没有人能真正体会、理解你的感受。所以一个好的作品是站在他人能最大限度体会的角度创作而出的。(例:在楼道被劫持要喊着火而不是救命,才能引起他人的足够注意。)这就是说,创作者在创作时要有情感的留白,而观赏者凭借意象感受作品,产生自己的情感,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那么就能完成一次跨越时空的灵魂对话。我们可以体验一下意象的绝妙:提到贫富不均,只是一笔冷冷的总账,而杜工部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就是一副惊心动魄的图画。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它举的一个例子:你有没有过总是觉得河那岸的风景更美,可去到了对岸后,又觉得不过如此我总是喜欢远处的风景,朦胧的风景。原来,是因为远处的风景离现实更远。它与人生有距离,而我们近处的风景太过真实,不易引起我们的美感意象。所以我认为,这是因为现实有太多喧嚣琐碎,不可避免。但我们遥望远方时,我们看不到那些琐屑,还可以靠意象把它打造成一个完美的地方(沐浴后照镜子觉得自己更美了也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也会更加羡慕他人的境遇,但他人也并非完美,也会有没有溢于言表的苦楚。
艺术来自人生,只要我们以严肃平静的心去感受人生,那我们必定懂得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