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一世纪这个追求高质量高修养的时代,我们最不能丢失而又最应该坚守的是什么?
诚信!
诚信是应有的最基本的道德品质。
在这个社会,没有诚信,就如同伐木时工人没有斧子。过河时船工没有船桨。悲伤时没有安慰。考试时忘带笔。
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吧。从前,有个放羊娃,每天都去山上放羊。一天,他觉得十分无聊,就想了个捉弄大家寻开心的主意。他向着山下正在种田的农夫们大声喊:“狼来了!狼来了!救命啊!”农夫们听到喊声急忙拿着锄头和镰刀往山上跑,他们边跑边喊:“不要怕,孩子,我们来帮你打恶狼!”农夫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山上一看,连狼的影子也没有!放羊娃哈哈大笑:“真有意思,你们上当了!”农夫们生气地走了。第二天,放羊娃故伎重演,善良的农夫们又冲上来帮他打狼,可还是没有见到狼的影子。放羊娃笑得直不起腰:“哈哈!你们又上当了!哈哈!”大伙儿对放羊娃一而再再而三地说谎十分生气,从此再也不相信他的话了。过了几天,狼真的来了,一下子闯进了羊群。放羊娃害怕极了,拼命地向农夫们喊:“狼来了!狼来了!快救命呀!狼真的来了!”农夫们听到他的喊声,以为他又在说谎,大家都不理睬他,没有人去帮他,结果放羊娃的许多羊都被狼咬死了。
从这个故事中不难看出说谎是一种不好的行为,它既不尊重别人,也会失去别人对自己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培养诚信待人的良好品质。做一个诚实的人。我们要在社会上立足,靠的就是诚信二字。没有诚信,就等于没有人愿意相信你就等于没有朋友。没有诚信,我们就会变成孤家寡人。诚信于我们的重要性,可见一斑。有句话说:“假事做多了,难以成真。”《狼来了》中的牧童,因贪玩总说“狼来了!狼来了!”结果狼真的来时,村民却不来了。这样的玩笑在现实中也有不少。随着时间的流逝,潜移默化中,总是会渐渐丢失了那宝贵的诚信。
我认为诚信,是一种对人的态度。如果缺少了诚信,人们将不再信任彼此;如果缺少了诚信,人与人之间就会变得冷漠。诚信,是我们的立人之本。如果连诚信都失去了,这个社会就会变得混乱不堪。
在学校,我们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学习如何诚信待人。
诚信,不能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