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爱的便是那间小土屋。
我的家乡并不富有,它默默无闻,不争不抢,似乎与世隔绝。它远离城市的喧嚣,一方净土,哺育一方淳朴乡民。
我极少回家乡,但故乡的回忆却是我一生难忘的芬芳。
与别的村庄不同,之所以说它不同,是因为那一间间的小土屋。
大抵是因为我们住的小村庄并不富裕的原因,没有一家盖的是瓦房,大家都住在小土屋中,虽说简陋,但却带有泥土的幽芬。
与别家不同的是我家的小土屋。
爷爷喜静,以至于他所住的小土屋总有种不可喧嚣的感觉。因着爷爷喜静的性子,即使是我这种大大咧咧的性子在遇着他那喜静的性子,也败下了阵。
听爸爸说,爷爷和奶奶都是大户人家的孩子。奶奶知书达礼,温雅端庄,又喜静,所以,当她嫁过去的时候,两人相敬如宾,倒也处得不错。
往后,每当爷爷在书案上写字时,奶奶便红袖添香。
爷爷很爱奶奶。奶奶爱住在小土屋,于是,爷爷和奶奶一块搬到了这——我的家乡。
犹记得,上次回家时我七岁,奶奶已经去世了三年之久。
当我踏进小土屋时,看见爷爷坐在树下的太妃椅上睡着了,他的身旁放着一本《诗经》。
爷爷说,他和奶奶都爱《诗经》,爱文字中所描绘的苍苍的蒹葭,爱那“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那时的我,不懂这《诗经》所描绘的意境,不懂这“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之意。但现在的我,虽说不能完全明白,但我能读懂爷爷对奶奶的爱是似海一般深,似天一般广。
爷爷说了许多关于他和奶奶的故事,那时,我年纪小,没有多少是完整的记下来的。但有一件,令我印象最为深刻。
奶奶喜欢李清照,她向往着李清照和赵明诚那神仙眷侣般的生活。爷爷也爱,于是两人时常学着李清照和赵明诚“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当我走过小土屋,我就想到爷爷与奶奶的那时悠闲、雅致的生活,不禁心生羡慕之情。
晚上,当我睡在木床上,嗅着土屋的芬芳的泥土香味和爷爷书案上传来的阵阵墨香,将我的思绪慢慢拉远,想到了他们的经历。
这小土屋的芬芳,应是爷爷和奶奶带来的。他们带了过来,传给了我……
夜晚,东风柔和的吹着。我托着下巴,坐在落英纷飞的台阶上,脑海里浮现出一见难忘的事。
那是一个锦绣的春夜,十点多了,妈妈的同时匆匆忙忙的叫走了她。
第二天,我问妈妈:“妈妈,昨晚出了什么事,您的眼睛熬得红红的?”“唉!你赵阿姨得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柯桥昨晚划破了腿,血流不止,送进病院,现在刚刚脱离危险。”
我愣了一下,赵阿姨是多好的人哪!她老是起早贪黑的工作;无论邻里谁又是她都高兴愿意帮忙……我特别喜欢赵阿姨。唉,赵阿姨却住院了,病的那么重。对了,我眼睛一亮,想起过去在杂志上看见一篇叫《千羽鹤》的文章。于是细心的用花纸叠出一只千羽鹤。
妈妈带我到病房,我健忘了妈妈临行前的嘱咐,打破了病房的沉寂,三蹦两跳的跑过去,大声喊着:赵阿姨,别难过你给你故事。从前,在日本的广岛,有一个奼女,因为枪弹的辐射,她得了白血病,住进病院。她从来不愁眉苦脸,老是一边唱歌,一边用纸叠出一只只千纸鹤。她告诉别人,等她叠出上千只千纸鹤时,病就会好了。在她临死前,还笑着哀求医生,把她叠的上千只千纸鹤分给病友。这样,他们都会早日痊愈的。
我讲完这个故事,病房里静偷偷的。赵阿姨捧着我送他的千纸鹤,眼睛里闪着晶莹的泪珠。突然,旁边的一个病人笑着问我:“小姑娘,能教我叠一只千纸鹤吗?”说罢,他塞给我一张碧绿的电光纸。“好哇,我教你。”不一会儿,病房里的每一个人手里都捧着自己叠得五颜六色的千纸鹤,幸福写在他们脸上。“谢谢你!”赵阿姨抚摩着我的头说。她看了看窗外,又看了看手中的千纸鹤,自语道:“春无邪美。”
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我的故事和那一只只漂亮的千纸鹤能给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带来微笑。那是由于奼女的步履刚动了他们,坚定了他们活着的决心信念;而那一只只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整机拖着他们对未来糊口的憧憬。
我把这件事深深的刻在心上。多么但愿自己也化作长着五彩翅膀的千纸鹤,给千万人带来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