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有着会流泪的眼睛,哭成一片凄美的雨景。可我没那么抒情。——写在前面
五月天是适合抒情的季节,因为有雨的渲染,情调格外自然。也不知怎的,仿佛雨的到来是刻意提醒我怀念某人和某段时光。一下雨,就想起了你。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下午,年少轻狂的我为了吃上辣条,徒步奔跑到一个一公里外的小店“掠夺”美食,而后又顶着风雨往回跑。没有带伞的我“丧心病狂”地跑了好远,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干脆决定停下狂奔的脚步,静静地享受“雨中漫步且辣条在旁”的乐趣。转角处,突然看到前方长发及腰撑着棕色古木雨伞的你,看背影便知道是美女。我被雨淋湿了全身,怕招你笑话,故意放慢脚步,默默地欣赏眼前的“美景”,我发誓我真的不是“跟踪狂”,只是纯粹出于“被吸引”。
本想就这样在“美景”的陪伴中回到家,却不料一辆汽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溅了我一身水不说,还暴露了我的“行踪”。正当我尴尬得无所适从的时候,你停下脚步转身对我微笑,“你去哪?我遮你一程吧。”我的脚步不自觉地跟上去,躲到你的伞下,“无耻”地接受你给予的温暖关怀。你知道吗?你的微笑美得让着世界上所有美好的形容词都黯然失色。好巧不巧,你竟然就住在我家附近。顺理成章的,我找各种各样的理由去找你聊天,你也经常拉着我去公园玩。从此,我可以放肆地称呼“你”,即使你把我大三岁,应该称呼你为“姐姐”。
还记得那一次,你带我去公园看荷花,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只好跑到凉亭去避雨。雷雨世界像场灾难电影,风吹歪了未成年的小树,折断了晒衣服的细杆,勾勒着远处似倒非倒的房屋,大地的轮廓被刻上了悲情的色彩。我感慨雨大得吓人,你却说下雨天很美好,和雨有关的歌曲都很好听。就这样,我们在凉亭里,看着风雨,分享着各自的故事。你告诉我外婆的故事,介绍了你熟知的中国名胜古迹,描述了你见过的风景和走过的旅途。你说你见过埃及法老闭上眼睛念咒语,吃过北海道的三文鱼,领略过布达拉宫的神奇,还想看看法国巴黎街头的风景,见见蒙古高原的牧人和羊群。而我,从未去过你曾去过的地方。我也想和你一样,带着一颗清澈透明的心,走过很多很多路,见过很多很多风景。
然而如今,让人留恋的风景依旧在,可让我怀念的你却不再来。初三那年,你搬家了,我含泪送别,舍不得这份友谊。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渐渐和你淡了联系。我们只是在偶尔想起彼此时,捎个短信问候一下,或者只是寒暄几句。
最近迷上了一首歌叫《冷雨夜》:“冷雨夜里自我独行,随处荡,多冰冷……”如果可以,希望你也可以听听。
我用一首歌的时间想你,片段碎得像屋檐掉落的雨滴。
或许,是窗外又下雨了吧。